注册

张萍: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区域人”实现师资均衡


来源:凤凰山东

“师资均衡是实现义务均衡发展的关键”,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用了八个字概括了济南市天桥区对于师资队伍的培养和重视,即“外引、内强、顺势、搭台”。 张萍表示,为加强高端教育人才建设力度,从2010年起,天

“师资均衡是实现义务均衡发展的关键”,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用了八个字概括了济南市天桥区对于师资队伍的培养和重视,即“外引、内强、顺势、搭台”。

张萍表示,为加强高端教育人才建设力度,从2010年起,天桥区先后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引进优秀教育人才33名,包括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市优秀教师、市能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他们的加盟为天桥区的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起到了优秀教育人才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自2010年开始,天桥区积极探索“区管校用”管理体制,即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区域人,逐渐改变教师学校人的思维定势,实现区域教师良性流动的机制。 从2011年开始,新教师招聘均采用教育局统一发布招聘计划,统一组织招聘,招聘新教师录用后,公布学校招聘计划,由教师根据分数,自主选择学校,使教师从入行之初就建立区域人的概念。同时对新教师的名额合理调配,在确保老城区学校教师结构性补充的前提下,将新教师向缺编学校、农村学校和三办学校倾斜,期间往黄河北派出了130名教师,其中不乏研究生学历、音体美老师,这些艺术学科的老师到了黄河北之后,对推进农村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借助远程研修平台的多维互动,教师在专业发展上大幅提升。2014年,天桥区作为山东省选拔的三个县区之一,全体中小学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业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此外,天桥区注重培养在全区、全市有一定知名度的校长、管理者、教师、班主任、教研员,实施“五名一特工程”,近年来共计349人次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了培训学习。

相关专题: 天桥教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教师 学校 区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