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均衡 天桥先行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

原标题:教育均衡,天桥先行 ■新闻背景 “几年前,我们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现在感觉学生衣服干净了,校园整洁了!”济南市天桥区明珠小学周闫校区执行校长刘勇告诉记者,在与黄河南的明珠小学结成

原标题:教育均衡,天桥先行

■新闻背景

“几年前,我们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现在感觉学生衣服干净了,校园整洁了!”济南市天桥区明珠小学周闫校区执行校长刘勇告诉记者,在与黄河南的明珠小学结成共同体后,周闫校区各个方面变化都很大。

天桥区纵跨黄河南北,城乡差距明显,黄河以北地区在教育发展方面明显落后于黄河以南,像周闫小学这样的农村薄弱校就有18所。2013年初,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整体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水平,济南市天桥区建立了不同于一般教育集团的15个“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黄河以北的15所农村小学分别成为城区15所优质小学的分校区,共同体学校实现了“人、财、物”的统一管理,“一校两区”的所有教职工由总校长统一调度,实行“一所学校、两个校区、统一管理、捆绑评价”的一体发展运作模式。刘勇所在的周闫校区就是通过周闫小学和明珠小学结成共同体后更名的一个新校区。

通讯员 李 艳 艾国庆

捆绑评价,总校分校“共命运”

一般由强校弱校结成的教育集团,内部管理比较松散,往往帮扶效果不彰。而天桥区成立的15个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实行的是捆绑评价,“一校两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由区教育局实施捆绑评价,即区教育局对两个校区进行分别考核,考核成绩有两个用途:一是分校区成绩在黄河北15所小学中进行排序,确定各项先进;二是分校区成绩排名较上一年的波动幅度作为加减分因素计入总校考核成绩。

“实行捆绑评价,对我们总校和分校来说都起到了鞭策作用,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两个校区一个家的理念。”济南市滨河小学校长路洪亮说,“刚去黄河北的分校时,看到分校的情况非常糟糕,学生课间上厕所都要出校门穿马路,教学管理也非常混乱。”

据介绍,滨河小学在黄河北王家镇校区的300名学生,被分在两个教学点,在共同体成立之前分校没有开过一次全体教师会,两个教学点之间很少沟通。结成共同体后,滨河小学总校区副校长徐延春来到分校,加强分校的教学管理。总校从常规管理方面入手,加强分校日常规范,以重大活动为载体,加强人心凝聚。在教学方面,建立月检查制度,每月进行评比,每周至少开一次教学点会,加强与老师之间的交流。

城乡互动,优秀师资到黄河北

“我们学校基础设施有了,但还是缺少师资力量,不能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济南市天桥区黄台小学杏元校区执行校长赵青介绍说,在市教育局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日趋完善,但学校师资依然十分稀缺。

据了解,黄河以北的学校属于农村学校,由于农村学校教师缺编、老龄化现象突出,严重制约了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天桥区此次建立的城乡教育共同体,实施“一校两区、统一管理”的模式,“一校两区”所有教职工由总校进行统一调度,总校加大对农村学校的师资调配、师资培训的支持力度,并且对支持农村学校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的教师在职称评聘、评先选优过程中予以政策倾斜。这解决了城乡教师交流中的“不深入”“两张皮”问题。共同体成立后,城乡学校间教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实质性双向交流。

明珠小学周闫校区有3名专任教师来自明珠小学总校区,他们要在周闫校区任教一年,董钰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9 月刚来到周闫校区,董钰担任了班主任的职务。在教课之余,董钰还经常和其他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来这边交流,我就希望能把城里一些好的教学方法拿出来分享,同时学习一下我们那边没有的经验做法,共同成长进步。”董钰谈到。由于住在黄河南,她每天需要从家到学校往返,比较麻烦。在周闫任教不久后,董钰就在黄河北租了一套房子,按她的说法,是“举家搬迁,真正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刘勇介绍,总校派过来的3名教师,能力非常强,不仅带动了分校的教师成长, 也促进了分校教学质量提高。

2013年,天桥区15个城乡教育共同体共有41名教师支教挂职交流。“师资均衡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区域内教师区管校用、统筹调配,教师城乡挂职锻炼、支教交流以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体制机制, 激活区域教师资源,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学科“北跨”,德智体美全发展

今年52岁的郭怀勇作为明珠小学总校区特长教师走教的代表,把航模这门课带进了周闫校区。航模课每周五一次,郭怀勇须来回奔波,但他每次都非常积极,总是早早到校。“每次上课时,孩子们都非常高兴,一次一个学生跑来告诉我说,上完航模课的那天晚上,做了一个梦,他梦到自己坐着飞机上大学了。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我的这门课程对农村孩子来说有多么重要,以后我还要把国画、国际象棋等更多的兴趣爱好带给他们。”

据了解,济南市政府近年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向黄河以北转移步伐。天桥区教育先行北跨黄河,把学校标准化建设、优秀师资、管理理念等带入黄河以北,使黄河南北享受同等教育条件。然而,农村学校的课程一贯以语数英为主,像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非常少甚至没有,相应的教学老师也非常稀缺,远落后于城里的学校。

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成立后,黄河南的学校向黄河以北的学校输送音体美等相关人才,带动帮扶薄弱学科,真正做到与城里孩子“学一样,一样学”。

2013年,周闫校区同样迎来了第一位音乐专职老师熊晓伟。现在,在共同体的带动下,他每周都去总校与音乐老师探讨学习,希冀能逐渐给这所农村学校带去天籁之声。

相关专题: 天桥教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教育 天桥 均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