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萍:传统文化进校园不能流于形式 要正确引导


来源:凤凰山东

传统文化不能流于形式 与其行礼不如用孔子思想培养孩子孝敬父母 “教育要培养民族魂灵、世界眼光的现代中国人”, 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说她很欣赏这句话,认为它很好地诠释了教育培养目标中的“中国和世界”

传统文化不能流于形式

与其行礼不如用孔子思想培养孩子孝敬父母

“教育要培养民族魂灵、世界眼光的现代中国人”, 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说她很欣赏这句话,认为它很好地诠释了教育培养目标中的“中国和世界”、“传统与现代”的辩证关系。提到传统文化进校园,张萍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必须要进校园,关键是如何进校园的问题。

在进校园的过程中要去伪存真、去粗存精,需要我们的教师要把传统文化的精华提炼出来教给孩子。同时不能过于追求形式,教育内容设置忽视学生的年龄特点。比如让幼儿园的孩子穿上传统服装给孔子行礼,去背诵偏涩的、难于理解的东西……都会加重孩子的负担,进而影响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亲近感。针对这种现象,天桥区的“爱生学校”提出要基于孩子的视角,选择孩子乐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用校园环境的熏陶、活动的参与引导他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好。

张萍说,“与其让孩子们给孔子行礼,不如用孔子的思想引导我们的孩子去孝敬自己的父母和长辈,学会基本的伦理知识和基本的是非观念,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相关专题: 天桥教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传统文化 校园 引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