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天桥举办“妙剪生春”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4月3日,一名小学生正在济南举办的剪纸比赛中完成剪纸作品。“我爱我生、我爱我校、我爱我家”是此次比赛教师命题艺术剪纸展示环节的主题。来自济南市滨河小学的语文老师郭柏真现场展示并诠释了对学校剪纸社团“爱”的作品。

4月3日,一名小学生正在济南举办的剪纸比赛中完成剪纸作品。朱津明摄

原标题:济南天桥举办"妙剪生春"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

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4日电(朱津明) 4月3日下午,山东济南天桥区举办了“妙剪生春”剪纸艺术比赛,来自天桥区19个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济南市行知小学内开展了现场剪纸比赛和作品展示等活动,在增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增添了欢乐氛围。

为认真履行文化部关于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教室、进教材”的号召和要求,近两年来,济南市天桥区各中小学纷纷普及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并特邀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卢雪担任艺术顾问,编写了剪纸教材《少儿剪纸分部教程》,通过稳步扎实、有效深入的教学方式,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剪纸教育教学活动,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此次剪纸艺术比赛共分为学生小组合作创意剪纸、教师命题艺术剪纸展示、教师现场剪艺比赛、学生现场剪艺比赛、参展学校师生作品展示五个环节,旨在通过展示各校师生的剪纸作品,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灵感和兴趣爱好,把无数个感动和温暖的瞬间化成一张张剪纸凝结在手中一把小小的剪刀上。

随着比赛的进行,一幅幅剪纸作品生动得展现在眼前。来自济南市黄台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范佳秀告诉记者,她几个月前开始学习剪纸,一般以羊、马等动物为题材,利用课余时间练习。“现在很喜欢剪纸,剪得也越来越快,很有成就感。”范佳秀向记者展示着其“蝴蝶”剪纸作品说。

“我爱我生、我爱我校、我爱我家”是此次比赛教师命题艺术剪纸展示环节的主题。来自济南市滨河小学的语文老师郭柏真现场展示并诠释了对学校剪纸社团“爱”的作品。2013年下半年,从小就热爱剪纸的郭柏真参加了天桥区剪纸培训,并随后开设课程教本学校学生剪纸。“我们将剪纸和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相结合,孩子们通过学习剪纸,在提高了动手能力的同时,还能慢慢静下心来,脱离浮躁,逐渐摆脱对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的依赖。”

剪纸艺术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也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那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和刀味纸感、线条与装饰、写意与寓意等许多方面都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4月3日, 济南市行知小学的学生们展示自己现场制作的剪纸作品。朱津明摄

4月3日,小学生们正在济南举办的剪纸比赛中完成剪纸作品。朱津明摄

相关专题: 天桥教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剪纸艺术 进校园 刀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