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让“爱生学校”理念扎根农村


来源:济南日报

“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是一种跨越式整合,能在最短时间内让农村教育发展突飞猛进。为了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同时提高分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每周董文都会带着总校的老师到分校去送课。

原标题:让“爱生学校”理念扎根农村

“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是一种跨越式整合,能在最短时间内让农村教育发展突飞猛进。”天桥区实验小学校长董文告诉记者,实验小学与桑梓店镇刘庙小学结成共同体后,她身感肩负的责任,压力很大。但这种压力很快化作动力——— 集中双方学校优势资源,通过制度建设、班子优势互补、教师牵手带动等形式,让“爱生学校”理念在农村扎根、开花结果。

七次调研勾画农村学校发展蓝图

“本着理念共通、资源共享、教育共管、教学共研、特色共创、底蕴共塑的思路,在共同体正式挂牌成立之前,我们先后七次到分校对分校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缜密的调研,并与分校的领导班子、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董文告诉记者,在调研时发现分校学生家长大都在外打工,把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留守子女”们在家庭教育这一环节严重缺失,很难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虽然在天桥区“爱生学校”理念的引领下,刘庙分校在“爱生学校”建设方面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但是爱生体系不是很完善,有许多急需完善的地方。

天桥实验小学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爱生学校样本实验校,在“爱生学校”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和经验储备。结合“爱生学校”建设,董文带领总校领导班子从全纳与平等,有效地教与学,安全、健康与保护,参与与和谐四个维度入手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并针对各项措施一一落实,为分校发展绘制了崭新的蓝图。

同时,董文不忘开展共同体内部学生的交流活动,让两校区学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调研中,董文发现分校学生缺乏音体美方面的专业书籍,而总校学生的这方面书籍用完之后都被尘封在箱子底,重新利用率非常低。新学期伊始,董文就发动全校学生将自己用过的这些书捐赠出来,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总校及总校的家委会也积极行动参与到了这项活动中来,最终为分校学生募集图书3000余册。这一举措在有效解决分校学生图书匮乏问题的同时,也为总校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促进了两校区学生的交流学习。

专家进校园引领分校教师发展

由于分校有两个教学点,每个教学点的师资力量都非常紧缺,教师断层严重,尤其是年轻教师,白天排满了课程,还要挤时间改作业,晚上才能静下心来备课,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教育教研活动。“大部分教师只是凭着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开展工作,相当一部分教师教法陈旧、观念落后、知识结构老化、知识面窄,上课缺乏激情,与兄弟学校相比,在整体教学质量上有着不小的差距。”董文说。

为了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同时提高分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每周董文都会带着总校的老师到分校去送课。“我要求总校的每一位老师都要去分校送一节课,在与分校教师交流的同时,也是对总校教师的一个提升。”要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就必须千方百计挖掘教师潜能,努力为教师智慧才能的发挥创造条件,为加大教研成果的交流力度,董文还将每月的第三周定为共同体教研周,通过集体备课、优质资源共享等形式实现城乡联动、辐射交流,促进城乡教师新老教师的均衡发展。“新学期开学,董校长就给我们分校送来一份大礼,安排总校的济南市名师人选张春玲老师到分校支教,那可是被省教育厅聘为‘山东省远程研修’的省级专家,是对全省英语教师进行培训的专家啊!”刘庙分校校长丁祥美激动地告诉记者,张春玲老师的到来给分校教育教学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在与分校教师结为师徒,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同时,她还积极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带领分校教师进行英语校本课程教材的研究,对英语教师团队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使分校的众多老师从中获益,真正发挥了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我们没有搞什么轰轰烈烈的大活动,只是以爱生为本,两个校区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提升。我们也相信,在爱生学校理念的指引下,刘庙分校也必将发展成为农村最具特色的爱生学校。”董文说。

(本报记者 尹萍 实习生 史春勇)

相关专题: 天桥教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爱生 分校 教师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