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天桥区三套“组合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特殊的地理条件,造成天桥区教育发展面临种种制约,呈现出“两多一少”的特点:农村学生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少。按照师资力量“区管校用”的原则,天桥区创新建立了“教师正向流动调配机制”,即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优质学校向普通学校流动,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

原标题:济南天桥区三套“组合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19日电(朱珊珊 李哲)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针对辖区农村学生多、下岗失业人员子女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等现状,创新工作思路,以硬件整合为基础,以软件提升为关键,打出三套“组合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以城带乡”推动教育统筹发展

天桥区位于济南市区北部,穿区而过的黄河将天桥区一分为二,南岸属老工业区,北岸两个乡镇是农村。黄河北岸的3所中学、15所小学,均为纯农村学校。

特殊的地理条件,造成天桥区教育发展面临种种制约,呈现出“两多一少”的特点:农村学生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少。一方面,全区生源基础条件较为薄弱。全区4万多名在校生,主要由当地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及农村留守儿童组成。另一方面,农村教育投入历史欠账较多,造成农村师资缺口大、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凸显。多年来,天桥区大批孩子往东部、南部城区择校,一度是天桥教育的真实写照。

城乡教育不均衡,症结在于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差距。针对黄河北农村教育,天桥区在资源配置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建立了15个“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定向将黄河以北的15所农村小学一对一纳入城区15所优质小学,农村小学的“人、财、物”由总校统一管理调度,实行“一所学校、两个校区、统一管理、捆绑评价”的一体发展运作模式,“以城带乡”促进农村学校规范化教学管理。

据介绍,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可以集两校之力,将城区学校的优势与特色“移植”到农村学校,破解农村薄弱学校师资、管理等方面的困境。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成立后,因城乡教师间教学交流日益频繁,过河交通成为制约难题。2013年暑期开学伊始,天桥区教育局多方筹措,开通了5条教师班车,为200多名教师解决了南北奔波的实际困难。

“区管校用”盘活优质教师资源

为解决部分学校学校优质师资偏少的局面,天桥区积极探索盘活教师资源。天桥区教育局局长张萍介绍,自2010年以来,该区尝试建立了教师“区管校用”的管理体制,打破“教师为学校所有”的限制,逐渐改变教师根深蒂固的“学校人”的思维定式。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区域人”,打破了制约教师区域内合理流动的瓶颈,能有效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

按照师资力量“区管校用”的原则,天桥区创新建立了“教师正向流动调配机制”,即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流动,优质学校向普通学校流动,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在正向流动原则下,引导区内教师通过自助申请和政府派遣两种途径定向流动:一是允许教师申请自主调动,超编学校教师可自主选择应聘缺编学校;二是该区教育局根据全区学校超、缺编现状,实施教师行政派遣和统筹调配。近两年来,该区通过这两种途径共调动教师152人,逐步改变了原有教师资源不均的现象,基本实现了各学校学科配套、师资相对均衡。

此外,天桥区将新进师资重点向黄河北农村学校倾斜,2009年以来将招聘新教师总数的50%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天桥区还通过大力推进城乡教师双向交流,选派名优教师、城区校长到农村支教任职,选派农村优秀年轻教师到城区学校锻炼等措施,有效带动了农村学校教师素养整体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创新手段全面提升教育内涵

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全面关注。天桥区针对辖区就学儿童的特殊性,多措并举开展亲情化教育服务,不断提升教育内涵,推动辖区儿童共享均衡教育。针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且多数来自农村,与城市孩子在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学习程度等方面存在种种差异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个性化差异教育实践,如天成路小学实施“六心”育人教育行动,即阅读养心、数学舒心、书法润心、体育开心、音美慧心、评价乐心,给予学生最自信与阳光的成长;药山小学精心为每一个孩子印制了“紫丁香诵读手册”;交校路小学“乐行尚美、做最好的自己”办学理念等等无不体现着爱与和谐。

同时,天桥区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软件建设,由一线教师因校制宜编写相关教学教材,为孩子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芙蓉小学以关注课堂、关注儿童成长为立足点,学校自行研发和编写的特色课程----《修身》,体现了“有爱有效,同享成长”的理念;黄台小学以“雅行负责”的责任教育,在学校、班级中创设平等、合作的学习氛围。锦苑学校编制“礼仪规范歌谣”等教育材料,促进优良校风、班风的形成。

此外,针对外来务工子女普遍对济南生疏或不适应的状况,天桥区通过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通过组织开展联欢会、篝火晚会、手拉手一家亲、过生日等活动,增进本地和外地孩子的沟通交流。利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自四面八方这一特殊优势,通过开展“说说我的家乡美”、“第二故乡知多少”等活动,使不同地域的孩子分享祖国历史文化、壮丽山河的知识,开阔视野。

据了解,2009年以来,天桥区教育教学累计投入1.3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教育均衡。2012年,天桥区有6所学校被授予“2012年度济南市教育系统家长满意学校”称号。其中,在全市3所满意率超过95%的学校中,天桥区占了2所。

相关专题: 天桥教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天桥区 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的本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