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桥区教育局开通教师班车 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教育

“现在,我再也不用为赶不上公交车耽误去上课而担心了。今年暑期开学,天桥区教育局多方筹措,开通了5条教师班车,为200多名教师北跨黄河提供了便利条件。

 

市区领导启动教师班车

原标题:天桥区教育局开通教师班车 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齐鲁网教育频道9月11日讯(通讯员 艾国庆)“现在,我再也不用为赶不上公交车耽误去上课而担心了。”孙蒋黉告诉记者,作为城区总校博文小学派遣到高王分校的交流教师,自己的家距离分校有70多公里,以前每天往返需要花费3个半小时。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她需要每天早上5点起床,换乘好几趟公交才能按时到学校,非常辛苦。

今年暑期开学,天桥区教育局多方筹措,开通了5条教师班车,为200多名教师北跨黄河提供了便利条件。9月10日,在天桥区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天桥教师通勤班车"正式开通运行。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天桥区在加大黄河北农村学校硬件提升水平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师资配置的均衡,先后为黄河北学校招聘新教师126人,派出98名支教教师、名优教师到黄河北支教,其中,光今年15个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中的支教教师就达35人。教师班车的开通,为这些支教教师以及在黄河北工作家住黄河南的教师,从根本上解除了后顾之忧,这条横穿天桥的黄河,也由"天堑"变成了"通途"。

 

教师乘坐教师班车上下班

这是今年天桥区在推行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工作基础上,加快区域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配套措施。今年年初,天桥区成立了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全区黄河南15所城区小学与黄河北15所农村小学结对,采用"一校两区,统一管理,捆绑评价"的运行模式,城区小学是总校,农村小学是分校,总校校长由城区学校校长任职,全面负责"一校两区"的各项工作。共同体成立之后,总校逐步加强了对总校与分校师资配置的统筹协调,有更多的名校长、名教师通过支教的方式,直接到黄河北农村小学任职、任教,农村小学迎来了"城里老师",农村学校的老师也有机会到城区学校学习培训,大大地改善了目前农村小学师资落后、教师结构老化的现状,也让农村学校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城区的优质教师资源。

"现在,黄河北学校不仅在硬件上不输给城区学校,在城里学校的支援下,办学条件、师资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甚至有一种赶超城区学校的气势。"制锦市街小学桑梓店镇中心小学校区校长丁德禄告诉记者,随着学校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家长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许多以前择校去黄河南上学的孩子也纷纷返回本地就读了,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的作用开始显现,真正推动了区域城乡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相关专题: 天桥教育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城乡教育 天桥区 班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