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沭柳编


来源:临沭县基地品牌办

柳编是临沭的特色文化产业。这里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当地进行柳编加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临沭人民,用灵巧的双手,传承柳编工艺,弘扬柳编文化,创造着美好生活,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经

早在唐朝贞观年间,以条柳命名的白旄镇“柳庄村”的村民,就以传统手工艺将沭河岸边的“杞柳”编织成箱、囤、斗、升、筐、箢子、簸箕等产品供人们生产生活使用,距今已有1360余年的悠久历史。临沭柳编具有绿色无公害、物美价廉、节能环保、实用易回收等优点,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新中国成立后,临沭柳编产业发展走过了60多年历程,1953年建条柳编加工厂,1973年柳编纳入国家出口计划,填补我国出口柳制品空白。现有杞柳种植基地面积10万亩,其中临沭种植基地面积5万亩,北大荒种植基地5万亩,农村家庭编织户达5万户,柳编加工企业达到128家,全部柳编从业人员10万人,已形成产品有柳篮、家具、装饰、园艺等10大类、2万多个花色品种。临沭已经形成完善的杞柳种植、编织加工、出口销售的上联龙头企业、下联基地农户、外联国际市场的特色产业化体系。现已是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是“中国白柳之乡”、“全国白柳基地县”、“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杞柳之乡”“中国柳编之都”、“国家级重点文化出口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山东文化产业基地”、“山东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

经过历代柳编艺人的创新,现如今临沭柳编制品已经从传统的编“簸萁”、“笸箩筐”、 “升”、“箢子”发展到家具、装饰、园艺等十大类、200多个系列、2万多个品种,柳编加工业年产值20亿元,产品畅销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1.25亿美元,占全国柳编出口的1/4。国内销售开始起步,全县柳编电子商务网店达120家,年销售额达7200万元。当地柳编企业有2家获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7家被批准为省重点文化和服务出口企业。

目前,临沭县拥有市级(含)以上的工艺美术大师10多个。临沭县还在县职业中专专门设立了柳编设计专业,聘请了清华大学、山东美术学院等教授进行授课,加大对工艺创新、品牌设计、编织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临沭县还积极协调,将柳编技艺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特色品牌创建,将临沭特色工艺品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2013年柳编产业实现产值22.5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实现柳编自营出口总额12549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6%;占全国柳编出口的1/4,占山东省柳编出口的46%,产品出口东南亚、日本和欧美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柳编 临沭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