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临沂:绿色农业蒙山生机勃勃


来源:中国有机农业网

绿色农业是广义的“大农业”,包括:绿色动植物农业、蓝色农业、黑色农业、菌类农业、设施农业、园艺农业、观光农业、环保农业、信息农业等。满山的薰衣草、具有荷兰风情的风车、成片的荷塘……在2005年之前,这些都只是废弃的矿坑和乱石。

原标题:山东临沂:绿色农业蒙山生机勃勃

绿色农业是广义的“大农业”,包括:绿色动植物农业、蓝色农业、黑色农业、菌类农业、设施农业、园艺农业、观光农业、环保农业、信息农业等。

“天然氧吧”、“养生长寿山”、中国最美地质公园、中国首座“生态名山”、国家5A风景区……蒙山有太多的“头衔”,“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蒙山探索了一条生态名山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协调有序推进之路。做大生态蒙山效应,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蒙山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绿色农支撑绿色发展 “老矿坑”成了唯美公园

记者见到王方武的时候,他正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细心地打理着桃树。摘下一颗桃后,他笑着递给记者:“不用洗,可以直接吃,天然无公害。”在蒙山旅游区管委会鑫和社区,王方武成立的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算是最大的一个。共投资360余万元流转土地301亩,是集农产品生产、贮存、加工、科研、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王方武的绿色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鑫和社区最大的产业园,也是社区产业园发展的缩影。鑫和社区产业园以果树、金银花、中草药、有机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产业,可以吸引劳动力10000人左右。园区拥有“巍巍蒙山”、“蒙山万寿宫”、“唯乡”等商标。2007年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12-2014年园区内生产的苹果、大樱桃、山楂分别获得国家有机转换食品认证。“万寿宫”牌系列农产品达二十余种,临沂市科技局评为樱桃大棚科技示范园。  

在这背后,是整个蒙山旅游区管委会立足“绿色沂蒙山、优质农产品”,着重发展绿色农发展规划。  

近年来,蒙山旅游区管委会每年列支8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扶持农业基地品牌建设,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农业、健康农业产业化发展。 2014年以来,新建农产品产业园区3处,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11处,新发展特色林下食用菌基地1200亩,蓝莓生产基地8000亩,中药材、特色瓜果、精品果园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7000亩,茶园600亩;创建市级优质农产品品牌2个,已注册农产品商标3个,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8个,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认证14个;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108家,基本涵盖了农业、林业、畜牧、旅游等新型农业的各个方面。矿场与公园,在大家的印象中,很难将之联系在一起。可是蒙山金伯利钻石矿景区,成了矿场与公园结合的最好例证。满山的薰衣草、具有荷兰风情的风车、成片的荷塘……在2005年之前,这些都只是废弃的矿坑和乱石。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绿色农业 蓝色农业 农业种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