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阴蜜桃


来源:蒙阴县果业局

6月23日,“首届中国国业品牌大会”在西安召开。蒙阴县果业局积极组织申报,经专家评审“蒙阴蜜桃”荣获“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称号;蒙阴县果业局在“蒙阴蜜桃”品牌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授予蒙阴县果业局为“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杰出贡献奖”。

“蒙阴蜜桃”是“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2014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日前由中国农业品牌(CARD)研究中心发布,“蒙阴蜜桃”品牌价值36.18亿元,列全国桃类农产品品牌价值排行第1位,全国农业品牌总排行榜第25位,这已经是“蒙阴蜜桃”品牌价值连续第四年提升。

蒙阴蜜桃,山东省蒙阴县特产,中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蒙阴县属纯山区,蒙阴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94%,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并且多为砂土地,不但透气性好,而且微量元素丰富,有着优越的地域优势。同时,由于蒙阴县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春天升温快,桃成熟早,有利于提早供应南北方市场。“蒙阴蜜桃”栽培历史悠久,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早在1672年的《蒙阴县志》就有记载,将桃列为所属境内的重要物产之一。目前,蒙阴县已发展蜜桃65万亩,年产优质蜜桃11.5亿公斤,面积、产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居全国县级第一位。全县早、中、晚熟蜜桃品种达200多个,76种果品获得有机或绿色食品认证。蒙阴蜜桃色泽艳丽,果肉细腻,汁甜如蜜,个大味香,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欢迎,2009年冠名“中华名果”,2011年被评为消费者最喜爱的100 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4年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为36.18亿元。

蒙阴县蜜桃种植面积65万亩,产量达到11.5亿公斤,产值36亿元。全县80%的山地丘陵种植了蜜桃,70%的果农收入来源于蜜桃,90%的村是蜜桃生产专业村,果农人均果品收入8900元。从早春到初冬都有蜜桃上市,果品销往大半个中国,蜜桃占了江浙沪市场60%的份额。蒙阴蜜桃被评定为“中华名果”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蒙阴县成为“中国优质桃基地县”,被誉为“中国蜜桃之都”、“中国桃乡”。

蒙阴县属纯山区,平均海拔315.8米。年日照时数为2403小时,日照百分率为52%;年总辐射量为115.8千卡/厘米2,早熟品种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和东北三省;中、晚熟品种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地。蒙阴蜜桃色泽艳丽,果肉细腻,汁甜如蜜,个大味香,营养丰富,含糖高达13-18%,且果形端正,成熟时色泽艳丽,风味独特,脆甜爽口,果味纯正。蒙阴县桃品种有200余个,形成规模产量的有60余个。2007年,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县果品规模化发展的意见》,把果品规模化发展放在了农业重点工作上,立足调优增效,积极调整果业结构,按照适应市场、因地制宜、发挥山区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加快蜜桃产业化进程。2008年,“蒙阴蜜桃”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截止2013年6月,蒙阴蜜桃种植面积65 万亩,产量达11.5亿公斤,产值36亿元,是蒙阴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企业。

目前,蒙阴县先后注册“蒙山脆”牌蜜桃、“蒙荫”牌蜜桃、“双福村”牌蜜桃等30多个,认证“三品”76种,共建蜜桃精品园区20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2处,面积36.5万亩,打造山东省出境水果生产基地1处,是全省第一个拥有蜜桃自主出口经营许可权的基地,全县90%以上的果园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果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在蜜桃产业的带动下,该县形成了“兔+沼+果”生态农业循环圈,实现了果业与畜牧业的互促互进,从而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在蜜桃生产过程中,建立田间生产档案、投入品使用档案、产销情况记录档案,建立了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

2008年,“蒙阴蜜桃”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09年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2011年西安全国赛桃会,蒙阴蜜桃一举夺得金奖8枚、银奖5枚、铜奖10枚;2013年全国赛桃会,蒙阴县参赛蜜桃一举夺得金牌12枚、银牌15枚、铜牌18枚,占到大会奖牌总数的3/5。 在2014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蒙阴蜜桃”品牌价值已上升为36.18亿元,在全国桃品牌价值评估中,蒙阴蜜桃排名第一。蒙阴县也被誉为“中国蜜桃之都”、“中国优质桃基地县”、“中国桃乡”。

如今,“蒙阴蜜桃”已成为蒙阴县农村和农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成为蒙阴县科技富民强县的特色、优势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化典故

新中国成立后,蒙阴蜜桃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其中1995-2007年是蒙阴桃大面积快速发展的时期,栽培面积由1995年的11万亩发展到2007年的50万亩,其中1995-2002年6年发展了24万亩桃树,目前已处于盛果期;2003-2007年新发展的15万亩桃树,有5万亩进入盛果期,其余10万亩桃树也将在2-3年后达到最高产量。2010年该县桃总产量突破10亿公斤,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蜜桃之都”。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品牌建设 果业 果品质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