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品牌如何打造?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近年来,春节前后,思茅城的大街上,来自赣南的脐橙进入市场,由于赣南脐橙风味独特、品质上乘,深受思城消费者的青睐。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打造优质、安全农产品是提高农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农业品牌在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那农业品牌到底如何打造呢?

首先,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打造优质、安全农产品是提高农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所以,打造品牌农业关键就是要强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此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打造优质、安全农产品基地,争创名牌产品,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其次,就是要发挥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庄园经济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作用。就是要发挥他们市场意识高,示范带动能力强,最有条件按照打造品牌的要求,实现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标准化控制等作用。

当然,打造品牌,需要政府的推动、引导和服务,尤其是要研究制定扶持品牌农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和生产经营者创建农业品牌的积极性,及时指导各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业品牌的创建活动,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

第三,企业应发挥品牌培育的主体作用。说到底,打造品牌,企业是主体。所以,企业应通过品牌注册、培育、拓展、保护等手段,创建自身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努力打造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新型农业组织。

此外,还要为品牌农业的发展营造健康的外部环境,加强品牌保护和监管力度。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假冒伪劣、质量低下的产品浑水摸鱼,影响了农业品牌的信誉。对这种现象,应严惩不贷的同时,从农业部门自身出发,应严加监管,加强质量认证,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让名牌农产品名副其实,被消费者认可,优质优价,形成良性循环。(杨艾山)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农业品牌 打造品牌 品牌农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