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8年即墨毛子埠惨案:孕妇惨遭剖腹一尸两命


来源:凤凰山东

00
日军毛子埠暴行

1938年5月7日,10多名侵华日军在毛子埠村外寻衅滋事,当地村民奋起反抗,打死打伤日军3人。次日拂晓,50多名日军偷袭毛子埠村,他们采取机枪扫射、刺刀挑杀、泼汽油火烧等残忍手段,屠杀了180多名村民

1938年5月7日,10多名侵华日军在毛子埠村外寻衅滋事,当地村民奋起反抗,打死打伤日军3人。次日拂晓,50多名日军偷袭毛子埠村,他们采取机枪扫射、刺刀挑杀、泼汽油火烧等残忍手段,屠杀了180多名村民,造成“毛子埠惨案”

1938年5月7日半夜,驻蓝村火车站的日军一个小分队在日伪蓝村维持会长陈世显和李德法带领下,来到了毛子埠村抓人。他们把村民赵永观家围得水泄不通,李德法朝屋里喊:“屋里的人快出来,不然就要放火、开枪了。”赵永观同其儿子赵复顺在屋里惊恐地问:“你们是为钱来的还是为仇来的?”话音刚落,屋里便开枪了,当场打死一个日本兵,日军翻译官也受了伤。一个日军军官也受了伤。日军军官立即下令开枪、放火。赵家的前后房火光冲天,枪声响成一片。

毛子埠村村长赵永聚是赵永观的堂兄弟,两家为近邻。当时赵永聚有2支匣子枪、1支手枪、1支步枪及1杆子母炮。特别是这杆子母炮杀伤力很强,全是用黑药、铁砂和生铁片装成,射程30多米远,杀伤面宽达20米左右。赵永聚从睡梦中惊醒,只见火光冲天,枪声乱响,不知来的是什么人,前来抓谁,慌乱中命家人向外开枪。日军见赵永聚家也开了火,立即扑了过来,赵家便“轰”的一声打响了子母炮,当即打死了8个日军,并有多人受伤。赵永聚、赵永观、赵复顺趁乱之机从村后北逃跑了。日军头目见部下死的死、伤的伤,要抓的人又没了踪影,气得嗷嗷直叫。偷鸡不成反蚀了把米。只得拖着死尸和伤号狼狈离去。

1938年5月8日,是毛子埠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这天拂晓,昨晚在这里损伤惨重的日军从胶县、南泉、蓝村调集了大批人马,将毛子埠村包围的像铁桶一般。架起了机枪和小炮,步枪上插着明晃晃的刺刀,耀武扬威地闯进了村里。顿时,毛子埠村降临了一场腥风血雨的大灾难!

日军将抓到的44名青壮年锁在两间场院屋里,周围点上了高粱杆,外面架起了机枪。烈火中,人们在屋里被烧得连哭带叫,拼命挣扎,日军却在一旁拍手狂笑。可怜好端端的44个无辜同胞只冲出了7人,又被日军用机枪射死4人,只有3人得以幸免,其余37人全被烧死在场院屋内。事后死难者家属去认尸时,看到的是一个个烧得血肉模糊,面目全非,辨认不出哪个是自己的亲人,只好随便抬一个回去掩埋。另一群日军将抓到的15名小伙子,毒打后用机枪集体枪杀。

郭车岩、郭洪丕、赵福河等村民,有的被日军用绳子套住脖子吊在树上,用刺刀从小腹挑到脖子根;有的被绑住双脚倒挂在树上,用刺刀从胸口豁到小腹,肝肠坠地,血流如注,其惨状目不忍睹!

村民赵永风常年有病,瘫在炕上多年不能动弹,像这样的病人日军也不放过,硬把他拖到大街上用刺刀捅死。

孕妇李姜氏眼看就要分娩了。她见日军如此残暴,吓得慌忙往村外跑,被日军抓住将他开了膛,母子二人活活地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下。

郭洪德是一个老教书先生,平日说话谨慎,举止斯文。他满以为日本兵不会无辜杀害清白良民,所以日军来了他不跑不藏。岂知鬼子闯进了他家后首先给了他一刺刀,又连续在他前胸后背上捅了5刺刀。教了一辈子书的郭洪德,就这样含恨倒在血泊里。

朱风春一家老少四口人被绑在一根绳子上。日军首先用刺刀捅死了他的爷爷、父亲和叔父,这时,刚满15岁的朱风春也顺势随着大人们一起倒下去。这样,他祖孙三代算逃出来朱风春一条活命。

郭从先和两个叔父被鬼子抓起来后,他父亲趁机逃跑,当场被日军打死在麦田里;二叔被鬼子活活捅死;三叔被绑在树上用刺刀开了膛,然后,鬼子用刺刀比划着,逼着郭从先带领他们去搜枪。郭无奈,只好带领他们敷衍了几户,并在随时找机会逃跑。当走到村西头的一眼井旁时,趁其不备,迅速地跳到井里。鬼子搜过来后,便朝着井里开了一枪,子弹从郭的后背经前胸又穿透了胳膊,至今在他身上还留有4处伤疤。

这次惨案,日军在毛子埠烧杀达7个小时之久。共杀害村民180多人,伤残多人,全家被杀绝的有四户;烧毁民房700多间;烧死耕畜20多头;烧毁粮食、家具、义务不计其数。这年秋天,由于惊吓、痛苦、忧虑,全村又连续病死50多人。一个仅有500人左右的村庄,被日本强盗一次就夺去将近半数的生命。

惨案后,村中一片狼藉。被烧毁的残垣断壁余火未尽,大街小巷的血泊中横七竖八地躺着一具具男女老幼的尸体,劫后的惨状使人战栗!当天下午,邻村的乡亲们纷纷到了毛子埠村,帮助死难家属掩埋亲人,扑灭余火。惨案后的半个多月中,村中没有一个人在家居住,整个毛子埠村变成了一个死寂的世界。

相关专题: 抗战胜利70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毛子埠 惨案 孕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