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8年淄博河东惨案 屠村灭门惨绝人寰


来源:凤凰山东

00
1938年1月30日,日寇炮击河东村炸毁的民宅门楼残迹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于同年12月27日侵占了淄川县城。为了迅速建立统治秩序,日军派遣汉奸走狗四处网罗地方反动势力,竭力进行欺骗宣传,开展所谓“宣抚安民”活动。 河东村是淄川罗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于同年12月27日侵占了淄川县城。为了迅速建立统治秩序,日军派遣汉奸走狗四处网罗地方反动势力,竭力进行欺骗宣传,开展所谓“宣抚安民”活动。

河东村是淄川罗村镇的一个较大村庄。解放前,全村有630户人家,1700多口人。二十年代末,该村村民张荣修,为了防匪保家,拉起了封建迷信组织“铁板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其会员遍及河东、罗家庄、杨家寨、龙口、马尚等地。随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加深,铁板会会员纷纷投入反日抗日斗争行列。1937年底,河东村铁板会首领张荣修曾先后两次应马尚村铁板会之邀,派人帮助他们攻打侵占周村的日军。因武器原始,又缺乏正确的指挥而失败。但是,此反抗之举引起了日军的特别注意,“铁板会”被日军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

1938年1月27日,日军指派汉奸张克顺、维持会田某和“宣抚班”班长鲁某等3人到河东村找张荣修,企图招抚铁板会,让其投顺日军。广大群众痛恨他们为虎作伥的无耻行径,张荣修拒绝了,把三人当场拷打扣押。日军派人来交涉放人,铁板会会员声称三人已被处死。招抚阴谋的破产,使日本侵略者恼羞成怒,凶狠极恶的侵略强盗决定对河东群众实行血腥镇压,一场骇人听闻、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河东惨案就这样发生了。

1938年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日军冈奇部队二百多人,在汉奸李德水带领下,从洪山奔袭河东。随军用骆驼载运重机枪、迫击炮气势汹汹而来。凌晨四点左右,他们控制了村外的坡坎墓田,封锁了各条街口要道,在河东村周围布下恐怖的罗网。

当时河东村正在沉睡之中,人们做梦也没想到一场大屠杀即将来临。

凌晨四时许,有两个寄宿河东村的卖藕商贩,是索镇人,早起赶路回家过年,在村外被日军发现,开枪将两人打死。

枪声惊醒了群众,全村顿时乱成一片,人们预感大祸临头,纷纷扶老携幼,寻找逃脱之机,有的向村外逃跑;有的躲藏在地窖、土洞里;有的躲藏在柴垛里;有的“铁板会”会员带上大刀、长矛拥到街头,准备抗敌。

外逃的群众遭到堵击,日军的机枪、步枪一齐开火,许多人中弹倒地。当时封锁村西街口的重机枪疯狂扫射,两具村民的尸体被打得稀烂。一尺多厚的寨门垛口被打得只剩下一层四寸厚的单坯。幸亏这时天色朦胧,日军枪弹的命中率不高,一批村民冒着弹雨借地形掩护,四散突围。由于敌人扫射极端疯狂,有的被迫退回村内。

七点左右,日军向村内发炮轰击。翟作远、孙来福等村民中弹而死;张淮发的腿被炸得血肉模糊;牲畜有的被炸死,有的被炸伤;许多房屋中弹倒塌。村西头的酒楼被炸塌了一角,至今还残留着中弹的痕迹。一阵狂轰滥炸之后,日军从四面八方恶狠狠地向村里扑来。这些杀人魔鬼不分男女老幼,见人就杀,所到之处鸡犬不留。村民王维武被打掉了半只右臂,带伤逃命;其兄被打断一条腿倒在地上,日军从他身上踏过;王维武的三弟被枪弹洞穿腹部,忍痛爬进一座粮囤中躲藏,日军发现后用刺刀活活将他捅死。日本强盗一边杀人,一边放火,许多房屋被点着,火势凶猛,四处蔓延,村西头霎时浓烟滚滚,烈焰冲天。藏在屋里的群众有的被倒塌的房屋压死;有的被烧焦;畜圈里的牲畜烧得乱碰乱撞,也被日军开枪打死。

日军闯进村民郭奉刚家纵火,打死了被烧得乱窜的三头猪,藏起来的郭奉刚出来救火,被日军发现后一枪将他打死。

八、九点钟左右,各路敌人相继入村。他们3个一组,5个一伙,在村里烧杀抢掠,横行作歹。全村大街小巷,房里房外到处躺着血肉模糊的尸体,大宅小院四面八方燃起了毒焰烈火,整个村庄变成了血醒屠场,烧成了一片火海。

村民贾聿发刚结婚一日就遇此大难,他身遭乱枪洞穿,含恨死去;1个妇女慌乱中藏在一口棺材底下,棺材被烧塌房顶的烈火引着,她被活活烧焦。

在村民王义忠家中,王克和、王义普等8名手无寸铁的群众被日军追得走投无路,绕着一个粮囤同敌人周旋,被日军挨个追上用刺刀捅死。村民张俭修的大门里有8具尸体被烧得皮开肉焦,惨不忍睹。在村东桑园一带,日军截住了一群外逃的老弱群众,经日军一阵乱砍乱杀之后,顿时血流满地,尸体纵横。1个老大娘额头上被砍下一块皮肉,血淋淋地遮住了面目,1个十二、三岁的女孩被日军枪杀,胸口上还插着一支花枪。

有十个青年被日军追到村民王克昆的猪圈中,日军捣开一个墙洞向里乱枪狂射,8人分别中弹死在圈底。另外张大修两腮被子弹洞穿,双目失明;张才修脊背被子弹打透,两人当场晕倒不省人事,后经亲人抢救才侥幸活了下来。

日军的残酷暴行激起人们的满腔仇恨,有的铁板会员和青壮年村民奋不顾身,同凶残的敌人进行殊死拼搏。

张京石持步枪紧守村北一个街口,不断向扑来的敌人发枪射击,阻挡了敌人几次轮番进攻。许多群众在他的掩护下寻机夺路突围,后来他中弹受伤,被日军乱刀刺死。刘维堂打光了枪弹之后,抄起一口铡刀带领部分群众突围,不幸中弹身亡。残忍的日军把受伤的张玉相逼到一个柴堆里,敌人在柴堆四面点火,想把张玉相活活烧死,满腔怒火的张玉相抱起一捆呼呼燃烧着的玉米秸扑向敌人,吓得日军哇哇乱叫,惊慌失措,张玉相趁机逃脱。王克绪和一群妇女,还有一些小孩被日军抓住,日军架起机枪就要扫射,情况万分危急,王克绪猛然跳起,一拳打倒1个鬼子,夺路而逃。日军一齐开枪追击,他不顾生死跳入一口井中,侥幸逃生。那群妇幼乘敌人追杀王克绪之机,一哄逃散,才幸免屠戮。

铁板会会首张荣修,临危畏缩,在日军进犯河东时,他打了几枪后,就逃到其大徒弟刘五家洞里躲藏起来。铁板会群众进行了顽强抵抗,但终因寡不敌众,武器简陋,无法阻止日军的血腥洗劫。

被关押的3个汉奸企图乘机逃命,被群众抓获,愤怒至极的人们把2个汉奸当场杀死,另1个姓田的汉奸带伤越墙逃窜,被日军开枪击毙。这些民族的败类到最后下场也是可耻的。

日军杀尽了村内明显的目标,又到处寻找洞窖、柴垛,搜索屠杀对象。凡被日军发现搜出的群众,或被枪杀;或被放火烧死,无一幸免。

在村北于家胡同有一个能盛下6张织布机的大地窖,于洪福、张献文等6户32名男女老少藏在里面避难。日军搜索时发现了地窖,他们把大捆大捆的柴草点上火,向窖里填塞,一直把窖口塞满,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他们被浓烟焖死被大火烧看,直到尸体被烧得皮开肉裂,又被慢慢地烤化炙焦。当人们收葬这批死难者时,看到的是一堆堆交错零乱的残体散骨,一堆堆胶化成块的碎皮烂肉。有人为了躲避把头钻进窖壁上的坎窟里,脸贴着潮湿的窖壁,但是,无情的烈火吞噬了他的肌体,烧断了他的脖颈,坎窖里只剩下1个臃肿变形的头颅.窖内除了9具尸体尚可勉强拼凑起来外,其他23人都已无法辨别,只好用筐把一堆堆残骨碎骸抬出,人们忍痛挖好两个坑穴,将其混合埋葬。

至于刽子手们惨无人道的屠杀手段,更是令人发指。

村民王洪谦的母亲,年逾花甲,无力逃避,一伙日军破门而入,砍下她的一只手,又劈断她的一条腿。老人被分割成三块,活活疼死。张京文一家3口藏在一个柴垛中,日军用刺刀把张京文刺死,又放火烧柴垛。张京文的妻子挣扎逃命,被日军架起抛入火中;张京文的幼子还不满周岁,被一个日军提起双腿一劈两片,投进大火。张华修5岁的女儿被一位外村来的孕妇带着逃跑,日军把这一大一小同时残杀。孕妇的肚子被挑开一个窟窿,血淋淋的胎儿被挑出肚腹外。5岁女孩的脖子被割断,身首异处。10岁的男孩王允佐中弹倒地,残忍的日军竟在他脖子上连刺三刀。

村南油坊后是日军集中杀人的一处刑场。日军把被捕的16个村民带到这里,用一条带疙瘩的木棍挨个猛击他们的后脑勺,被击者仆身倒地之后,日军仍不罢休,又用刺刀对他们挨个穿刺。这些群众有的被打得颅骨粉碎,脑浆四溅;有的头被打扁,眼球突出。金存忠被一棍击昏,打掉了一只耳朵,身上又被刺三刀倒在血泊中。侥幸没被刺中要害,幸存下来。

凶残野蛮的大屠杀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多钟,双手沾满鲜血的日本强盗才践踏着受难者的汪汪血水和累累尸骨扬长而去。临撤走时,还将抓扑到的村民张京兰的额头上割裂一块皮肉,穿上麻线带往洪山,用酷刑将他活活折磨致死。

在惨绝人寰的河东惨案中,日本强盗共屠杀无辜群众276人,杀伤致残30余人。42户人家被杀绝。烧毁房屋2000多间,大牲畜死亡200余头,粮食衣物等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河东惨案发生时,村内连天大火,哀号声,惨哭声震响四方,附近各村及杨寨,龙口等地的群众纷纷赶来援救自己的骨肉同胞。河东村周围陆续汇集到的群众有几百人。警戒外围的日军不断向他们开枪扫射,许多人被打死打伤。援救群众无法进村,束手无策,只好眼睁睁望着同胞惨遭荼毒。

惨案第二天,正月初一,日军摄于援救群众的声威,又派部队到河东一带袭扰示威,在离河东村四华里的牟家庄及罗村屠杀群众32人。

同时,日军还派飞机在河东一带上空盘旋侦察,投弹轰炸,毁坏了罗家庄民房数间。

日本侵略者,制造的河东惨案和牟家庄事件共残杀无辜村民300余人。死者含恨于九泉不能瞑目,生者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饥寒交迫,备受痛苦煎熬。

相关专题: 抗战胜利70周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河东 屠村 惨绝人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