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来源:凤凰山东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昨日正式落下帷幕。经过初选、海选、复活、金银奖、冠亚季军决赛等5轮的激烈角逐,鲁东大学“考伴”团队、山东大学“暖语”团队分获创意组、实践组冠军奖。 本次大赛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昨日正式落下帷幕。经过初选、海选、复活、金银奖、冠亚季军决赛等5轮的激烈角逐,鲁东大学“考伴”团队、山东大学“暖语”团队分获创意组、实践组冠军奖。

大赛共吸引了山东全省46所高校2665支项目团队报名参赛,涉及参赛学生1万余人,规模居全国首列。

线上展示销售九大美院学生作品、“阅后即焚”的新型社交手机应用功能、针对大学生考试快速学校视频服务、打造乡村旅游服务网站……一大批涉及视觉艺术、服务咨询、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不仅让学生们打开了思路,也让家评委感受到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与热情。

大赛邀请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担任评委,点评学生创业项目,给予具体指导意见。

山东融拓得厚管理公司总经理张伟民从海选赛到最后的冠亚季军决赛,全程参与,看过百分之七八十的项目。“有一些项目很有亮点,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能拿出很好的创意,并用比较好的方式展现出来,整体感觉还不错。”

专门从上海赶来的冠亚季军决赛评委、迎智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周美华带来了好几个团队,对每一个感兴趣的项目都认真梳理,并承诺后续对接。参加过浙江、上海、江西等多省以及全国性类似比赛的她说,山东这次大赛远远超出她的预期。

“山东这边选出来的学生非常优秀,创业意识、创新能力、执行力和商业敏感性都很强。从我本身作为投资人的角度来说,他们都很有潜力。”在参加完创意组的冠亚季觉决赛之后,周美华直言没想到连创意组的项目都这么接地气,成熟度很高。

“互联网+”作为当下一个热词,也是本次大赛最重要的体现要素,各个专家评委也从这个角度对学生的项目进行了理解点评。

“很多学生的项目仅仅是做了一个产品,通过互联网去销售,这只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对于“互联网+”,张伟民的理解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把现有资源配置模式打碎,再用互联网串起来。“‘互联网+’不是创造新资源,而是打破现有存量资源的存在方式、整合方式,进而产生新的一种流、功能和价值。”张伟民说:“就像滴滴打车,它把车流、人流、信息串在一起,把我们不知道却需要的信息聚合在一起传播给我们。”

“能在大二的时候主动组建一个项目团队,其中有些项目有可实施性、有创意、有融资的需求,甚至有的已经成立了公司,学生的激情是非常值得肯定的。”QST 青软实训总经理李战军说。“我们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我觉得既然要+,就应该跨专业跨学科做项目,把其他专业的学生融入进来,不然就缺失了+的感觉。”

周美华认为,“互联网+”的本质内核是对传统行业进行升级,当代大学生生活在互联网下,语言语境受其影响,在创业时能很好地利用自己的核心优势帮助传统行业升级,在求职市场上也能将本身没有工作经验等劣势转为核心竞争力,拓宽出一条更有竞争力的路。

相关专题: 互联网+高校创业大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大学生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大赛 届山东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