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杨:坐在轮椅上的创客


来源:凤凰山东

在几百人参加的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上,刘杨明显与其他参赛者不同。 “我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创客。”他这样介绍自己。 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创客是来自山东省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

刘杨在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答辩现场。

刘杨在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答辩现场。

刘杨接受凤凰山东采访。

在几百人参加的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上,刘杨明显与其他参赛者不同。

“我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创客。”他这样介绍自己。

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创客是来自山东省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刘杨,半年前,他和一起做公益的小伙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乐宅。这是一个公益性开放性服务平台,旨在从交流培训、在线平台支持和创业基金支持上帮助大学生创业,并以此带动社会残疾人就业创业。

谈到为何建立一个这样的平台,从生死门上走过一遭的刘杨坦然聊起去年的手术。“因为患有重度脊柱侧弯合并脊髓栓系综合症,医生曾给我下过病危通知书,去年做了一场风险很大的手术,术前我签署了器官捐赠协议,幸运的是我活了下来。”刘杨说,当他的主治医生告诉他还有明天还有未来还能继续活下去,那一刻他觉得他的生命不只是他自己的,他下决心要为和他一样的人做点儿什么。

刘杨曾做过调研,中国目前有8296万残疾人,真正实现就业的仅有2000万人,每年有一大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未能实现就业,并且以每年30万的数字递增。

“一个残疾人的背后绝对是一个残疾的家庭,我的亲身经历和我的公益活动经验告诉我,任何专业指导对一个重病在身的人都是苍白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杨说,当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刘杨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

“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它可以让我和远在湖南卧病在床十年之久的阿姨在网上沟通,拉近残疾人之间的距离,也能让我把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等类产品放在网上销售,帮助他们找到更加阳光快乐的生活方式。”身体虽与人不同,但与刘杨聊天,能明显感觉到他的阳光与活跃的思维。

作为一个“90”后创客,刘杨更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思维,即专注于极致、口碑和更快的速度去传播,这也是“互联网+”创新创业的精髓。

“创客”身份之外,刘杨还是全国首支大学生器官捐献志愿者团队的创建者,是山东省在校大学生第一个签署器官捐献协议的大学生。多年的公益活动让刘杨下决心做了这样一个公益性平台,此次参赛答辩时,来自风投和企业领域的专家也为刘杨及其团队提出指导意见。

“想法非常好,但作为投资人的眼光来看,你们成立公司,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就业,就要分清公益与商业,商业方面要考虑效益,公益方面就要做好透明度,致力于做实业就要好好坚持下去。”

创业的残疾人有一些,多是在传统行业。这个91年出生、坐在轮椅上的“创客”对今后的创业之路还有更多想法,开发APP,推出网站,提升流量关注,然后用优质的服务把关注人群转为实际用户……

“我们追求的不是财富,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坚持,让更多残疾朋友看到自信,看到一份力量,看到自强自立的人生价值。”这便是刘杨坚持的创业思想。

相关专题: 互联网+高校创业大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山东 互联网+ 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 创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