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承祥:未来山东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将有硬性指标


来源:凤凰山东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2600余支队伍,参赛学生达1万余,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勇气。负责此次大赛的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宋承祥对凤凰山东表示,此次大赛不仅仅是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宋承祥接受凤凰山东专访。

首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2600余支队伍,参赛学生达1万余,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勇气。作为此次大赛的组委会负责人,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宋承祥表示,此次大赛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普通的大赛,而是一个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具体举措,意义重大。

宋承祥说,这次大赛更是新一轮教育思想理念改革的启动仪式,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总动员仪式。

“未来还将继续举办此类大赛,并且不排除对学校提出硬性指标的可能,借以衡量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宋承祥说,这个大赛是一个切入点和推动力,是未来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山东:本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近3000个参赛团队、万余名学生报名,气氛很火爆,您对这次活动感觉如何?

宋承祥:感慨很多、很受鼓舞。我具体从五个方面讲一下。

首先,今天的局面是教育界盼望已久的。上个世纪70年代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曾提出一个难题:“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再想到本世纪初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可见,高等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是教育系统一直在执着追求的目标。

过去我们国家创新人才的培养未能尽如人意。一方面是高等教育内部环境和条件没有到达国际上高校的水平。另一个方面是社会大环境的问题。环境不仅仅会影响到我们的学生,也会影响到我们的老师,高校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教育思想的提升需要环境配合。

现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和计划,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第二,此次“互联网+”大赛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普通的大赛。这是高教系统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一个具体举措,更是新一轮教育思想理念改革的启动仪式,也是我省高等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总动员仪式。

同时这个大赛也是一个切入点和推动力,是未来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下一步,我们还将此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第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教育部5月份下发了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6月份召开了视频会议,面向全国高校(含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发起了参赛总动员,这在教育部历史上还是首次。2015年8月17日,教育部在安徽合肥召开了全国各省教育部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汇报交流会。教育系统管理层的重视,促使了此次大赛的顺利实施。在很短的时间内,我省参赛报名团队就达到了2600余个,参赛学生1万余人,无论参赛队数还是参赛学生数都居全国前列,我们对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第四,大赛效果显著。从这次大赛可以看到我们的高校和广大大学生蕴藏着强大的创新创业激情、愿望和力量。并不是我们学生不行,而是环境不行,这需要我们去激发,营造氛围去激励。创新教育大有可为!

“互联网+”大赛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实战演练。这次大赛,我们聘请的专家水平都很高,对项目的评价很准确。

这么多学生踊跃参赛,从初赛结果看,广大青年学子们创新创业能力、潜质和已取得的成绩,明显超出我们的预期,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我省高等教育在注重规模扩张的同时,也非常重视以能力教育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体现了速度与质量并进、规模发展与内涵建设同行的高等教育发展理念。

第五,影响深远。从大赛开展以来,各方的(学校、学生、社会)兴趣和热情非常饱满。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社会与学校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尽早融入社会。大赛是载体是平台,通过大赛,学校、学生动起来了。通过社会各界专家的参与,学校和社会的协作,促使学生必须深入社会去调查,更好地融入社会。

相关专题: 互联网+高校创业大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山东高校创新人才 培养将有硬性指标 未来山东高校创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