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理财要学会擦亮眼


来源:光明网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参加一家投资理财公司举办的免费采摘活动,在返程途中猝死。事后,这家投资公司虽然给了一些“补偿金”,但表示“公司本身没有任何责任”,老人家属也是痛苦不已。

一位老人说:“在投资公司带来一种存在感。”通过投资公司,他们可以免费旅游,免费吃饭,还可以带一名家属,而且同行的大部分是比较有钱的老人,让他们的社交活动丰富了很多。

理财师张建说,其实一些老人频频成为一些投资公司“相中”的对象,主要是这些老人社交圈小,儿女们也不在身边。老人一旦去了投资公司,一个杯子、一盒抽纸、一袋大米、一桶油等这些礼品,再加上销售人员“大妈长,大爷短”的“亲情关怀”,主动打电话嘘寒问暖,多多少少都会触动老人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就很容易把销售人员当成“自己人”,投资当然就会容易了。

链接:细数当下老年人理财三大骗局

老年人是投资理财风险防范最弱的群体,投资理财知识缺乏,获取市场行情信息的渠道窄,再加之耳根软,爱贪便宜。而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老年人的这些“特点”,设下投资理财陷阱,引诱老年人上当受骗。老年人理财,提防三大骗局:

●轻信收藏公司,听信高额回报承诺

案例:近日,有一些退休老人轻信纪念品收藏,听销售人员说“有很多外国货币和艺术品可供收藏,并承诺每半年或一年会对这些纪念品进行回收,回收价要比现在高好几万”心动了,于是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陆陆续续购买了一批纪念品,坐等升值。谁知收藏公司人去楼空。多数退休老人投资资金已无法追回。

●听信电视广告能致富案例:60多岁老人林某看到电视广告,称养殖“土元”能致富,便联系这家“土元”厂家想学习养殖技术。先要交纳800元定金,接着又交纳4800元的工具设备费用以及6000多元的手续费。结果,这位老人多次向对方汇款后,竟找不到人了,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

●频频遭遇电信诈骗

案例:70岁的代大爷近日突然接到自称电信局的电话,对方称他家的电话和宽带将在两小时内强制停机。对方说,有人用代大爷的身份信息在北京市办理了一部座机,现在这部座机涉嫌一起诈骗案件,代大爷目前是犯罪嫌疑人。随后,对方给了代大爷一个所谓的北京警方某部门的电话,还让他拨打电话核实真实性,随后又主动提出帮代大爷转接。由于电话本身都是假的,就这样,代大爷一步一步陷入对方的圈套,之后给骗子打款。

老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儿女要“常回家看看”

在采访当中,记者发现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那就是很多家庭对老人的关注不够,是造成多个投资公司“拉拢”老人出游、听讲座、看项目的主要原因。许多被“拉拢”的老人大部分是空巢老人,在投资方面一来很少与子女沟通,二来缺少晚辈的关怀。

理财师张建说,现在,人有太多“忙”的借口,无法“常回家看看”,以至于很多时候老人已经将钱打进投资公司账户了,家人还不知道。面对社会上的种种“理财高收益”的产品,如果老人被骗了,与其事后指责老人,不如事前多做预防工作。如果家人能在老人咨询“投资”之前多点提示,多点干预,一些新闻里报道的理财骗局可能就会少很多。针对老年人的心理,社会和家庭都应有所“作为”,更多地去关心关爱老人。

其实,老年人把钱拿去做投资不仅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打发时间,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作为子女应该正确地对老人进行疏导并且要多陪老人。

另外,张建也提醒说,面对投资理财公司组织老年客户出去旅行的活动,不管是看项目,还是理财公司作为回馈客户活动,在安全上的问题确实管理比较混乱,老人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程序规范意识和辨别能力,防止在这些活动中被骗或受到伤害。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十三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老人 公司 老年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