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理财要学会擦亮眼


来源:光明网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参加一家投资理财公司举办的免费采摘活动,在返程途中猝死。事后,这家投资公司虽然给了一些“补偿金”,但表示“公司本身没有任何责任”,老人家属也是痛苦不已。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参加一家投资理财公司举办的免费采摘活动,在返程途中猝死。事后,这家投资公司虽然给了一些“补偿金”,但表示“公司本身没有任何责任”,老人家属也是痛苦不已。

业内人士称,近几年,一些投资理财公司常以去看一些理财项目,以高回报的名义免费让老人出去旅游,或者以讲课等形式向老年人推销类似的活动。大概剧情都一样:承诺高回报、去现场看理财项目等来吸引老人投资,有不少老人陷入理财骗局。

“类似这种打着旅行幌子实则让老年人投资的活动特别多,我每个月都能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接到不少这样的短信。”郑州65岁的赵先生对此种活动很是反感,有人确实挣钱了,但也有老人受骗了。

“一个月能接5个投资公司的电话”

郑州市民赵先生,今年65岁,是一家大型医院的退休医生。和他交谈,让人有一种亲近感,嘻嘻哈哈的性格让人感受到他就是个“老顽童”。

“我每个月的退休工资4000多,再加上老伴的退休工资,一个月就有8000元左右。”赵先生自豪地称自己是个理财达人,许多家银行都有自己买的理财产品,而且还是几家银行的vip客户。

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理财市场确实鱼龙混杂,走在路上就会接到不少投资公司的理财广告宣传单。“也不知道我的电话是怎么泄露出去的。一个月能接5个投资公司的电话,都是拉着老人免费旅游的活动,特别多。”他说,自己经常遭遇投资公司的电话“轰炸”。

从一开始怀疑,到最后自己也去参加一些投资公司免费组织的旅游,去过云南,去过台湾,去过内蒙古等地方,投资公司工作人员会带几十位老人一起去一些工厂,或者一些大的项目参观,告诉大家,这个项目的前景非常好,而投资回报率也很高。“只要你想投,从1万到100万都可以投,投的越多当然回报率也越高。”赵先生称,还有许多贵金属的投资。他在投资上很谨慎,观察了半年,与其他老人交谈得知有老人确实收益了,最后也因为经受不住“诱惑”,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在一家贵金属公司开设账户投了10万元,刚开始确实收益了一点,但没过多久便爆仓强平。

损失了钱财,赵先生就开始刻意回避这样的理财推销电话,也不再参加一些投资理财公司开设的培训课。他总结出来这样的理财套路:首次理财就有收益,被业内称为“送金”,目的则是让投资者相信这个理财项目投资可以轻松赚钱,以便投资更多的资金。但“送金”之后,有人追加后就会赔钱,尤其是在贵金属投资公司中颇为常见,也最为有效。

他说,在他们的旅行投资行程中,也确实出现过老人胸闷、头疼等病症,但都挺过去了。“看到这个老人在旅行中猝死的新闻后,我就决定,这样的活动我以后不会再参加。也提醒身边的老友们尽量别参加这样的活动了,这路上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可咋办啊。”赵先生很是决绝。

除了理财,还爱旅游的赵先生现在没事就和老伴到国外找女儿聊聊天,或去其他国家转转,目前他已经去过30多个国家了。他认为,老人的钱好骗,但都是辛苦钱,也提醒那些爱投资的老人,别被一些投资公司的“温情关怀”给骗了,他感觉不少投资考察多是圈套。

项目看上去很美,老人投资需谨慎

其实,像投资理财公司以销售理财产品,组团带老人出去旅行的事件太多了。据悉,去年9月,南京某保健品公司为了促销产品,组织了老年人外出旅游,途中一位老人因为跌倒引发脑溢血死亡。今年5月,西安某商贸有限公司为推销保健产品组织老年人旅游,途中载有46人的大客车坠崖,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

记者在拨打一家投资理财公司电话咨询相关老人理财产品时,公司人员称公司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有座谈会,有新品推荐会和项目地考察旅行活动,还会组织员工上门陪老年客户聊天。但如果老人有什么病的话,还是得自己备着药,出了意外公司并不负责。

业内人士陈先生称,近几年,投资理财公司在各个城市“开花”,整个行业在监管上一直处于“真空”地带。即使有投资公司合法注册,但暗中也是从事吸收存款、非法集资的事情。特别是从去年以来,一些投资公司资金断链,负责人不少“跑路”,许多投资者只能到公安机关报案。

对此,陈先生提醒说,一些投资公司给出的项目企业很有可能就是皮包公司,投资的钱仅仅是从这个账户转入了另一个账户,但项目并不存在。用新吸引的投资来付给老用户利息,直到资金链断裂或难以兑付便一跑了之。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为了避暑,他们在一座山上买了一套小产权房,为了健康,他和老伴每天早晚都会吃保健品。其实,从这位老人身上折射出的就是老年人富裕的钱包和对投资理财的强烈需求,他们的钱儿女们也不要,所以,他们也是各类投资机构的目标顾客。

一银行人士称,许多投资公司都号称“有担保无风险”。然而按照规定,非融资类担保公司的业务范围是开展预付款担保、工程履约担保、诉讼保全担保等,以及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担保咨询以及服务,其业务对象一般是企业,不对个人开展投资业务。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十三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老人 公司 老年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