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储银行“政银担”合作加力


来源:中国邮政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政银合作服务“双创型”小微企业经验交流和推动会9月10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标志着邮储银行“政银担”合作持续加力,业务规模将快速做大。截至7月底,邮储银行政银合作类小微贷款结余达到300亿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政银合作服务“双创型”小微企业经验交流和推动会9月10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标志着邮储银行“政银担”合作持续加力,业务规模将快速做大。截至7月底,邮储银行政银合作类小微贷款结余达到300亿元。

“政银担”是指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的可持续合作模式,让财政资金撬动更大规模的信贷资源,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也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小微金融服务工作作出的全新部署。

邮储银行认真落实国家改革精神,加快“政府增信”类小微信贷业务推广速度,加大与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力度,积极参与“政银”和“政银担”合作的小微信贷风险分担体系,通过各方通力合作,初步形成了系统化的政银合作体系。截至7月底,在“政银”双方合作方面,邮储银行各分支机构与各级政府部门已签约项目近600个,政银意向合作金额超过千亿元;在“银担”合作方面,已累计准入担保机构469家,其中今年新准入106家,是去年同期的1.4倍;在“政银担”三方合作方面,邮储银行已在安徽、江苏等地试点落地,本年投放贷款超过10亿元。

邮储银行深度参与“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并在北京、安徽、山东、福建、河南、广东六个省(市)分行率先启动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共同参与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政策试点工作,全行“政银担”业务意向合作规模超过25亿元,本年新增放款近13亿元。其中,作为中央财政风险分担体系最快落地省份,安徽省分行“政银担”试点工作共为安徽省253户小微企业放款10.2亿元(截至7月31日),在“政银担”合作的实践上迈出了一大步,也为小微信贷风控管理提供了一定的样本意义。

在“政银担”合作模式的推广中,邮储银行建立了“总行支持、省行负责、市行与县行具体落实”的四级联动机制。总行积极指导省(区、市)分行对接试点工作;省(区、市)分行与担保机构密切合作,按照协议要求,迅速部署市县机构开展业务流程梳理、产品要素创新和客户准入,积极推动新型“政银担”业务落地。在服务模式上,邮储银行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组成专门小组,对政策性担保公司集中审查审批,同时由省分行建立调度机制,专项跟踪业务进度,优先保障“政银担”业务额度投放,实行单独流程、单独授信、单独考核、单独问责的“四单”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

在持续做大“政银担”合作规模的基础上,邮储银行不断完善政银合作模式,创新推出了“政府增信”、“政策性担保”、“政府推荐”、“政府直补”四大政银合作模式,研发了对接工信、税务、政采、科技等八大政府部门的专项产品,借力政府在“信息整合”、“信用增加”等方面的优势,缓解小微企业因“缺信息”、“缺信用”等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7月末,除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的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外,邮储银行政银合作类小企业授信业务结余达到63.2亿元、本年净增达到38.8亿元。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十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合作 政银担 邮储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