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连步:土壤问题加剧 需多举措提升耕地质量


来源:齐鲁网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

原标题:人大代表万连步:土壤问题加剧 需多举措提升耕地质量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耕地质量事关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在接受齐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万连步带来多个关于农业发展方面的建议。尤其是关于土地改良修复问题,万连步表示,全面提升耕地质量迫在眉睫。据统计,中国三大粮食作物产量的地力贡献率52%,比欧美国家低约20个百分点。我国使用了占世界三分之一的化肥,生产了占世界五分之一的粮食,在低质量的耕地上发展农业生产,回避不了高成本、低效益与高污染的问题。

缺乏耕地长期保护机制 土壤问题日益凸显

万连步认为,缺乏耕地质量保护的长期机制,是导致耕地质量问题日益凸显的重要原因。当前,从整体上看,耕地地力后劲不足,土壤养分失衡,生态功能变差,污染日益加剧,这都是我国耕地目前存在的问题。

“现在农民种地,由于长期重用轻养,耕作方式粗放,造成耕地质量退化严重。”万连步告诉记者,当前我国耕地不光面临土壤退化加剧的问题,耕地土壤的酸化、盐渍化以及土壤污染问题同样加剧,不仅阻碍农田比例的提高,并且威胁着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多举措并施促进耕地质量有效提升

面临当前耕地土壤问题的日益严重化,今年万连步专门提出《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工程,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的提案。

“耕地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理顺各级农业部门耕地质量建设和保护的职责,逐级落实各项管理责任,完善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制度,全面统筹安排,确保耕地保护质量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万连步认为,耕地保护的任务非常艰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制度与法规,加强土壤的监测与评价,实施重大工程,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通过多举措并施促进我国耕地质量的有效提升。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耕地质量 万连步 耕地保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