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朱铭泉建议海关实施分流 打击水货客


来源:齐鲁网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铭泉做客齐鲁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委员议政》,与主持人周诺一起就加强鲁港两地交流等问题进行探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朱铭泉建议海关实施分流 打击水货客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铭泉做客齐鲁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委员议政》,与主持人周诺一起就加强鲁港两地交流等问题进行探讨。

“深圳户籍民众赴港一签多行的政策为香港带来了大量商机,但也令水货客问题日益严重。朱铭泉建议,由内地海关以分流的方法区分普通旅客及水货客,加强对水货客的惩处,从而有针对性地有效减少水货客人数。

朱铭泉介绍说,由于深港两地交流日益密切,2009年开始,拥有深圳户籍的居民可享受一年内无限次访港,即俗称的“一签多行”,政策吸引大批深圳居民访港,但也有不法分子利用该政策走水货,逃避关税,到深圳及内地其他城市贩卖。与此同时,也有港人铤而走险,穿梭在深港之间,成为职业水货客。因此,仅仅从限制‘一签多行’入手并不足够。”朱铭泉表示,事实上,即使变“一签多行”为“一签若干行”,对打击水货客影响也有限;水货集团到时可以雇佣更多人走水货,对水货横行区域的居民造成的影响将更大。

针对这种情况,朱铭泉建议,在深港之间的关口实施分流,根据入境记录,将当日到访香港的旅客及一日多次往返的人士分开;在旅客实施分流后,对一日多次往返人士中的疑似水货客进行严格彻查,包括一日中多次携带大型行李过关的人,以及已列入监察名单的水货客等,并根据相关法例严格执法;同时,两地海关要加强就水货客问题的通报;在口岸透过传单、大型广告牌及宣传画等形式加强打击水货客的宣传,并借助传媒发放相关讯息,务求对水货客形成威慑;尽快建立边境购物城,并做好配套工作,疏导到北区等地购物的旅客,减少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水货 朱铭泉 全国政协委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