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铜陵书记:公车改革后所有局长都买车了 自己开


来源:新京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市委书记宋国权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谈基层车改的经济账。宋国权:车改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在车改过程中,财政要着眼大局、算大账。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市委书记宋国权。

原标题:“公车变车补,受益面广更公平”

公车改革

2014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标志着公车改革正式启动。

本次改革要求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车改革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市委书记宋国权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谈基层车改的经济账。

公车运行成本逐年上升

新京报:铜陵什么时候开始公车改革?

宋国权:铜陵市的公车改革从2004年、2005年开始试点。当时安徽省公车改革有两个试点单位,铜陵是其中之一。2008年安徽省试点扩大,2009年10月全省放开。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公车改革?

宋国权:原有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存在一定弊端和问题。公务用车消费存在“三三制”现象,即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私用占1/3,驾驶员私用占1/3。而且党政机关存在用车攀比等不正之风。如超标、超编配车问题,社会反响较大。因此,从减轻财政负担、加强廉政建设、消除“车轮下的腐败”现象等方面考虑,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都十分必要。

新京报:公车的使用成本有多大?

宋国权:2008年测算的时候,每年一辆公车运行成本平均在8.3万元左右。现在成本几乎要翻一番,因为工资、燃油成本、维修费用、各种车辆保险都在增长。

我们在2010年、2011年测算的时候,平均一辆车的成本超过10万块,现在估计应该是在13万-14万。

新京报:当地一个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是多少?

宋国权:这个不好讲。现在驾驶员的工资,包括福利、奖金在内,一年应该在8万块钱。

新京报:到现在为止,铜陵市因为公车改革减少多少公车?

宋国权:改了260辆公车。

2012年节支700余万

新京报:铜陵市的公车改革具体是怎么做的?

宋国权:除了公安执法车辆外,全市70多家单位都参加了改革。改革以后实行按照职级补贴,正县级干部是1000块钱,副县级干部750元,一般干部300元,副厅级以上的干部,根据自愿,也可以参加车改,一个月补贴1200元。车改效果比较好,民意调查显示,愿意改的人占90%,不愿意改的只占百分之二点几。

新京报:为什么官员会有这么高的响应度?还是心里有怨言,没有公开表达?

宋国权:车改并没有影响官员的工作,从来没有人因为车辆问题开会迟到。另外,车改后,官员下乡调研额外有补助,鼓励私车公用,开私车调研超过15公里,半天补50块钱。

新京报:这个补贴标准是怎么定出来的?

宋国权:根据每年财政给公车的整个支付金额测算。比如车改前,一年所有的公车费用,包括新车购买、车辆维护、燃油费等,大概是2600万元。车改后,算上补贴,市里一年在这方面的支出是2000万。仅2012年,就节约费用700余万元,节支率在27%左右。若考虑车改后无公务车辆配备更新费用、车改单位公共交通费有节余等因素,节支率会更高。

新京报:这个数字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宋国权:但受益面不一样了。过去只有少数人能享受公车,现在大家都能享受到车补,更加公平。

公务员有购车补贴

新京报:像你这样曾经有专车的官员,心里有落差吗?

宋国权:没有落差。现在我们所有的局长都买车了,自己开。我们给购车的公务员额外有购车补贴,也是根据级别来的,一般干部每个月的购车补贴在500块钱到1000块钱之间。其他补贴照常发。所以我说,车改拉动了内需,使购车的人群多了。

新京报:这个政策是铜陵独有的吗?

宋国权:是的,因为全国的改革还没有开始,我们只能按照自己的方法改。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省里的公车改革实施意见出台后,我们要把补贴标准调整到省统一标准。

新京报:就你的感受,地方在车改中,存在哪些不足?

宋国权:车改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在车改过程中,财政要着眼大局、算大账。财政不能光算这一年能省下多少钱。车改本身是解决了一个体制性问题。

公车改革别忘完善配套措施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公车改革等改革制度很好,方向也对,但在实际过程中还是因为缺乏配套措施而难以落实,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他曾经去过东京,公共交通很好,从酒店到目的地,“坐什么线,几站,都安排好的。”如果确实需要用公务车,有一个发票本是专门给税务部门的,制度很完善。“我们现在很多制度在细化、深化,但是要切切实实提高执行力,从细小处解决这些问题。”

超配车辆已封存等待拍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表示,公车改革是中央统一部署的。首先要把多配的、超配的车先封存起来,一个也不能动。国家粮食局已经按照要求,把这些车停在指定的地方封起来。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会组织公开的竞价拍卖,把它们处理掉,然后落实好新的措施。

在被问及工作人员对这一项改革是否存在意见时,任正晓说,改革之初,对一些工作任务比较重的部门,比如需要下乡、外出任务比较多的部门,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这需要一个过渡阶段。但是从整体上看,“广大干部对公车改革是拥护的,是自觉来执行的”,任正晓说。

广东公车改革方案拟4月实施

广东的公车改革有望在4月率先实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发改委主任李春洪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广东省的公车改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目前已经报国家发改委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如果不出意外,这一方案有望在十天左右的时间获批。

此前,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李春洪曾介绍了该省公车改革的实施计划:省直单位公车改革率先进行,原计划是4月1日开始实施;接着,推进到市一级,到今年6月底之前要完成;县以下的公车改革,则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他强调,这是暂定方案,具体实施要看方案的批复情况。

政府大院建公租自行车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长王中丙介绍,目前,湛江正在按照广东省的要求,制定相关计划。为了适应公车改革,湛江提倡公务员骑自行车上班,从今年元旦开始,在政府大院内,凡是能够停自行车的地方,都建立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市场化运作),不少原来是停汽车的地方,现在也改停了自行车,自行车已成政府大院“一景”。

公司对无车族有一定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介绍,他所在的央企是新公司,并没有那么多公车。除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有一部车之外,其他人是没有车的。同时,另有一些车是大家根据工作需要都可以用的,使用时间不固定,也是仅仅够用,可能是十部车左右。另外,对没有车的人会有一定的补贴。

链接

公车改革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而地方不得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30%。

采写/新京报记者林其玲谷岳飞金煜赵嘉妮邢世伟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公车改革 买车 京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