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省筑梦 山东打造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我们不是为了减少行政审批而减少,我们的目的是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月7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

“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我们不是为了减少行政审批而减少,我们的目的是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月7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第二小组审议现场对境内外媒体开放,96家境内外媒体的159名记者齐聚一堂,采访山东取得的新成就,聚焦山东发展。其中,郭树清省长提出的“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备受外界关注。

时光回到2013年3月,有着“经济背景”的郭树清履职山东便一直努力改变山东的营商环境。据不完全统计,在最初履职山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郭树清在八次座谈中七次提及“营商环境”,“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成为他在公共场合讲话中的高频词。

在郭树清看来,山东的问题和差距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民营经济差距较大、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但他同时分析认为,山东的优势在于区位优势明显、资源比较丰富、实体经济基础扎实、区域发展较为协调。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正是山东与先进省市间缩小差距、全面追赶的基础。

时间已过去两年,山东的营商环境改善几多?梳理媒体报道可以发现,不论是在2015年1月召开的山东两会现场,还是在本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山东营商环境的改善获得赞许,成为“郭氏新政”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亮点之一,代表委员们对此深有体会。

“现在流程减少了,效率提高了,企业办事更便利了,这样对企业的发展带来的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外商陈爱华曾表示。

山东省政协住香港常委、恒萃控股集团主席陈汉才:我在山东也有投资,山东人厚道,有孔孟之乡的礼仪,我感觉到,山东的整个投资环境是好的。

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朱铭泉表示,他的企业是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产品销往山东很多大厂和口岸,对于山东的营商环境,朱铭泉认为近年有了很大改善,他直言“山东是个值得投资的地方”。

何谓“好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际化的理念。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共11项,第一项就是开办企业的便利化,另一个重点就是政府的监管是否简化、有用、透明和高效。

2014年10月29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15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内地的营商便利度排名列第90位。这一排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内地营商环境的缺陷与不足,而法制的缺失、政府的不当干预正是不少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的担心之处。

而好的营商环境,要的就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和秩序。这要求政府尽可能减少对微观经济行为的直接干预和介入,在市场经济中变得更超脱、更中立。

除了媒体的定义之外,在媒体报道中也出现了关于营商环境比较接地气的评价。山东省政协住香港常委陈汉才表示:领导要少批条子,但是不批条子还能够让营商环境更和谐,更宽松,这是他所希望的营商环境。

正如陈汉才所描述的,在全省“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的战略背景下,山东剑指短板,掐中要害,掀起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及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变革,各项措施稳步出台,谋求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领先的营商环境 营造国内领先的营 强省筑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