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港架起“抑尘长城” 年减少粉尘排放3万吨


来源:黄海晨刊

目前挡风抑尘墙建设、北京路南段面硬化已全面完成,矿石皮带机工程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11月份将实现满负荷运行。 为治理粉尘污染,同时提高专业化装卸能力,日照港集团积极与日照钢铁公司合作,投资3.58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封闭式管状皮带运输技术,建成岚山港区—日照钢厂矿石皮带机工程。

原标题:日照港架起“抑尘长城”

本报讯(记者徐凯) 红色夕阳下,一条钢铁巨龙从港口吐出,跨过鳞次栉比的铁路线、货运站、油罐区,横亘在蜿蜒广阔的海岸线之上,飘洋过海而来的矿石经由“龙”腹一吞一吐便转运至钢厂。这里的巨龙指的是管状矿石皮带机。

10月23日,根据十项环保治理工程“双晒”活动要求,记者来到日照港集团,看到日照港岚山区到日照钢厂管状矿石皮带机已蓄势待发,满负荷运行后每年将减少粉尘排放量3万吨,可谓是架起了一道“抑尘长城”。

据了解,根据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日照市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的通知》,“日照港集团粉尘污染综合整治工程”被列入日照市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之一。工程包括矿石皮带机、挡风抑尘墙建设、北京路南段面硬化工程。目前挡风抑尘墙建设、北京路南段面硬化已全面完成,矿石皮带机工程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11月份将实现满负荷运行。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日照港大宗干散货吞吐量日益增长。其中,日照钢铁公司每年的铁矿石进口量达2000万吨,运输车辆在公司与岚山港区之间日均转运高达2000余辆次,造成沿海路货运车辆来往频繁,粉尘、汽车尾气等污染问题引起全市关注。

为治理粉尘污染,同时提高专业化装卸能力,日照港集团积极与日照钢铁公司合作,投资3.58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封闭式管状皮带运输技术,建成岚山港区—日照钢厂矿石皮带机工程。

封闭式管状皮带机是什么?能起到抑制粉尘的作用吗?打一个吃煎饼卷芝麻的比喻:将煎饼摊开,把芝麻洒上,然后慢慢卷起来送入口中。同样的道理,皮带机运行过程中,矿石置于皮带后,通过机械将皮带卷成桶状,运输至终点时再打开卸货。期间,矿石如同芝麻一样被裹得严严实实,从而抑制了粉尘的扩散。

“项目投运后,石臼港区的部分矿石接卸任务将转移到岚山港区,可极大地缓解石臼港区生产、运输压力。日照钢铁公司需用的铁矿石等原料将由原来的汽车运输改为在密闭的皮带圆管内输送,从轮船卸货后直接输送到生产厂区,真正实现‘绿色运输’,每年可减排汽车尾气氮氧化物320吨。”岚山港区一名负责人说道。

针对北京路南段(日照港7号门至9号门)道路凸凹不平,交通扬尘污染严重及“脏、乱、差”问题,日照港集团公司投资6600万元,对该路段8.5万平方米的道路进行硬化改造,进一步改善道路环境质量。同时,投资1500万元,在北京路南段东侧(8号门—9号门)建设挡风抑尘墙第四期工程,新增挡风抑尘墙1100米。北京路南段区域道路交通状况将进一步改善,扬尘污染将得到有效控制,区域环境质量将明显优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日照 抑尘 矿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