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岚山低保核查服务市场化 清退523名“假低保”


来源:日照日报

依据这份报告,岚山区民政局将召开低保核查会商会议,确认无误后,第一时间停发这部分人的低保金,并动态吸纳新低保户。 今年以来,岚山区在“阳光低保”行动中已平稳清退523名“假低保”,并依据规定审批了336名“新低保”。

原标题:岚山低保核查服务市场化

本报讯(记者梅秀丽通讯员王田)日前,记者从刚刚出炉的岚山区9月份低保核查报告上看到,全区9月份低保家庭户主及成员无大病有劳动能力或法定赡养人有赡养能力,不适宜享受低保的有19户,另有5名低保对象本人死亡未上报,全区低保可动态率12.5%。依据这份报告,岚山区民政局将召开低保核查会商会议,确认无误后,第一时间停发这部分人的低保金,并动态吸纳新低保户。

今年以来,岚山区在“阳光低保”行动中已平稳清退523名“假低保”,并依据规定审批了336名“新低保”。

一次性清退、审批这么多低保户,依据是确凿的低保数据核查。去年年底,岚山区试水低保信息服务核查市场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低保信息核查工作委托给民办非企业——— 岚政社会服务中心。

按照《岚山区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运行实施方案》规定,岚政社会服务中心需要完成三方面工作:完成全区当年度新申报低保人员的低收入核对工作,并出具家庭收入报告;对全区低保进行常态化抽查核对。每月完成15个村低保对象家庭收入核对,并出具各村核对调查报告,各户情况汇总表及入户调查档案;负责协调人社、公安、住建、工商等七个部门,每月一次完成全区低保对象中领取养老金、拥有车辆、超标住房、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情况,形成案卷。

岚政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彦良说:“作为中介机构,我们只能做到公平公正核查,低保工作涉及面太大,稍有闪失,被核查户就会不满意,上级主管部门还要扣经费。”关于经费发放,岚山区实行按业务补偿方式发放:对“新低保”核对,按照每户30元的标准补助;“老低保”核对,每核对完成一个村给予300元补助;每月完成“七部门”数据核对,补助1000元。

低保信息核查服务交给专业市场,是否意味着政府部门可以做甩手掌柜?岚山区民政局副局长焦见强说:“把低保信息核查交给专业市场,一方面克服了政府人员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上。”

岚政社会服务中心能否全额领到核查经费,由该区民政局低保科作出评判。凡发现吃拿卡要等现象,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解除聘用合同;凡发现情况不实或弄虚作假的一律解除合同并停发补贴;核对不实或者之后又出现上访案件的,查实一例,取消该村居核对费用。依据低保科的工作评价,区财政每季度与岚政社会服务中心结算一次工资补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服务 市场 清退523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