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建“尼山书院”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黄海晨刊

10月13日,记者从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目前,我市已有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省级社会文化先进县3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个。

原标题:日照建“尼山书院”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本报讯(记者王季平)10月13日,记者从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目前,我市已有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省级社会文化先进县3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个。按照要求,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发展均衡、供给丰富、服务高效、多元参与、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据介绍,我市已被省里列为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市之一。试点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底结束,重点抓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壮大基层文化活动队伍、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落实文化管理服务人员等5个方面的工作。

今年年底前市级“两馆”要达到一级标准,目前市群众艺术馆已经达到了要求;曲师大日照校区图书馆要按一级馆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按照全覆盖、保基本的思路,抓好城乡均等、区域均等、特殊群体均等,进一步增加重大文化惠民项目服务“三农”内容,加大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将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对象。去年以来,市文广新局在全市开展了文艺演出、书画、电影、图书进包联村、进社区、进敬老院、进工地、进军营“五进”活动,同时根据群众文化需求配置节目单,建立了文化配送双向互动机制,让群众成为文化消费的“主角”。特别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农民工的文化权益,将其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他们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的服务。

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进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市及各区县要分别于今年年底前、明年上半年建成“尼山书院”,尽快向公众免费开放,广泛开展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等建立理事会制度,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制度建设。同时,抓好社会化供给,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供给主体的多元化、社会化格局。

为更好推进现代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市成立了由市文广新局牵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明确了23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并制定了工作章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公众免费 日照 书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