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山圣源书院现已成立五周年


来源:人民网

书院的文化关怀并不仅仅局限于学术和学校,在成立当年就举办了“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在这里,各种国学培训班应接不暇,前来求学问道的学子摩肩接踵,孔子的诞生地正在重现春秋时期问道讲学的盛况,尼山圣源书院也成了中国书院复兴的排头兵。大家共襄盛事、深入探讨,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规划了书院的未来发展。

原标题:尼山圣源书院成立五周年纪念暨书院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泗水召开

尼山圣源书院在成立五周年纪念之际,为回顾和总结书院工作,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书院发展,更好地发挥书院在当代文化和教育事业中的作用,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书院举办了尼山圣源书院成立五周年纪念暨书院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

在纪念会上,各界人士对书院同仁五年来为中华文化所作的无私奉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书院进一步发展寄予厚望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在与会人士的共同见证下,举行了“尼山圣源书院创建碑”揭碑仪式。在研讨会上,学者们从书院文化的特质、书院的历史作用、书院在当代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中应当和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书院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作用的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会议还完成了书院主要领导的新老交替,形成了继往开来的组织机构。

历史上的书院是中国教育体系中一种重要的教育组织,起源于唐代,正式兴起并确立于宋代,在元代继续得以推广,到明代进入繁盛时期,于清代得到普及。晚清政府于1901年将书院改制为新式学堂,延续了千年之久的书院体系宣告结束。中国历史上的书院在官方教育系统之外,承载了儒家文化的传播与创新功能,支撑了唐宋以来古代社会的教育事业,又为培植民风、纯化民俗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废除书院的百年之后,适应当代文化发展的需要,上千家书院在全国各地又以新的面貌和方式重新涌现出来,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尼山圣源书院在这些新建的书院中格外引人注目,它位于尼山东侧,距离孔子诞生的夫子洞仅有八百米。2008年,王殿卿等一批北京和济南的学者首次提出了在尼山圣地建立书院的构想,得到了泗水县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支持,使得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书院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迅速建成。仿照古代书院的规制,尼山圣源书院建立了“民办公助,书院所有,独立运作,世代传承”的办院体制,聘请著名学者牟钟鉴为院长,杜维明为名誉院长,许嘉璐为首席顾问,书院全体成员秉持“用儒家的精神办儒学的事业”的精神,迅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弘扬国学的活动,发挥了“学术论坛、培训基地、游学营地、研究重镇”的功能。

书院成立后被选定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永久会址,已经有两届世界文明论坛在这里举办,近千位国外内著名学者和国外政要在这里切磋交流,使这里成为多元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五年来,书院先后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举办了6次高层次学术研讨会,先后有300多名海内外学者在尼山论道,深入探讨儒学在现代条件下的返本开新之路,“尼山新儒学”建设已经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会讲”是古代书院的一种充满自由探讨精神的讲学方式,书院古为今用,先后会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夏威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中央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淡江大学等,组织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其导师,举办了5届书院会讲,师生们在这里讲习问难,教学相长,使得传道、授业、解惑的儒家教学传统得以重新接续。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各类学校兴起了国学经典教育的热潮,但由于大陆的国学教育已经中断了五代人之久,师资的匮乏成为一大难题,为解决此问题,书院从2008年开始与台湾中华孔孟学会联合举办两岸《论语》师资培训班,起初只在书院单独办班,后来应邀先后在广东、北京、重庆、湖北、天津、黑龙江等10余个省市办班,共培训了2000余位中小学校长与教师。今年又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办了5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培养师资400多名,对于解决当前经典教育的师资匮乏问题有雪中送炭之效。世界著名汉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先生慕名来到这里,同其他几位知名学者一起,为美国的大学老师和学生用英语讲授《四书》,培养了一批有志于在海外弘扬儒学的国际人才。

书院的文化关怀并不仅仅局限于学术和学校,在成立当年就举办了“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近年又开办了“乡村儒学大讲堂”,免费为周围乡村的乡亲们传授儒学知识,力图把孔子的家乡办成儒家文化示范区,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虽然只有短短五年时间,这里已经成为心系传统文化的海内外学者和学子的向往所在,先后有二十多批次的青少年到这里进行文化寻根,十余批次的企业家到这里访学求道,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大等十余所大学将书院作为学生培养基地。在这里,各种国学培训班应接不暇,前来求学问道的学子摩肩接踵,孔子的诞生地正在重现春秋时期问道讲学的盛况,尼山圣源书院也成了中国书院复兴的排头兵。

或许人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成功举办了如此多的国学教育和学术活动的书院竟然没有一个正式编制,几乎所有学者在这里开展的讲学活动都是免费的,所有的服务人员都是义工。“用儒家的精神办儒学的事业”,正是书院在短时间内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根本原因所在。

据悉,山东省有关部门、泗水县和国际儒学联合会的领导,大陆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香港、台湾多所知名大学和儒学组织的学者,以及国内重要媒体的代表,共七十多人与会。大家共襄盛事、深入探讨,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规划了书院的未来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尼山 圣源 夫子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