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画报记录日军侵占山东全过程


来源:和讯网

日本画报中日军占领济宁后的景象。季先生展示的藏品还包括,东洋文化协会发行的《画报跃进之日本·青岛攻略号》和大阪每日新闻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支那事变画报》收录了日军特派员用图片记录的当年日军侵占山东的全过程,内含昭和十二年日军在济南挂牌“济南日本总领事馆”、占据潍县(现潍坊)、占领曲阜并在孔庙祭拜等战时照片。

日本画报中日军占领济宁后的景象。本报见习记者周国芳摄

本报济南10月6日讯(见习记者周国芳) “这本《新满洲国写真大观》是去年1月在济南的一次古籍拍卖会上拍得的,当时花了3000元。”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的市民季先生看到征集档案的消息,立刻致电本报,表示想在适当的时机捐出自己的部分珍藏。

《新满洲国写真大观》是大日本雄辩会讲谈社于昭和七年(1932年)四月出版,内容分为新满洲国全貌、满洲事变概要和上海事变概要,其中满洲事变概要即日本在中国东北制造的“九一八事变”。

画册内含一千五百多张当时日本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其中大连全貌、长春全貌展开有一米多长。还有当时日军侵华路线图和日本绘制的中国东北矿产图。

季先生展示的藏品还包括,东洋文化协会发行的《画报跃进之日本·青岛攻略号》和大阪每日新闻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

《支那事变画报》收录了日军特派员用图片记录的当年日军侵占山东的全过程,内含昭和十二年日军在济南挂牌“济南日本总领事馆”、占据潍县(现潍坊)、占领曲阜并在孔庙祭拜等战时照片。

“三卷《支那事变战跡》是我从网上购得的”,季先生说,“内容主要是日军占领地区的风景名胜、风俗习惯,这是日军当时印刷发给随行军人看的,里边也有关于"三孔"、趵突泉、大明湖的记载。”

据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新满洲国写真大观》属于印刷品资料,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当时日本人出的画报,虽然不是孤本,但对于研究日军侵华可以提供佐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日军侵华 新满洲国写真大观 昭和十二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