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维国书法书法作品:翰墨飘逸圆润脱俗


来源:凤凰山东

于维国书法作品 书法之所以动人心魄,在于明心见性,超然大千,高情独步,化古为我。看过于维国的书法作品,对其篆、隶、行、楷、草的创作,感到很新奇,他学古而不泥古,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前人的经典佳作融会

于维国书法作品

书法之所以动人心魄,在于明心见性,超然大千,高情独步,化古为我。看过于维国的书法作品,对其篆、隶、行、楷、草的创作,感到很新奇,他学古而不泥古,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前人的经典佳作融会贯通,既恪守宗法、遵循规范,又有所创新、独具特色。佳作结构端庄、笔力雅练、字体刚健、疏密得当,在书法艺术界及各界同仁和收藏家中享有极高的声誉。

于维国,字慕之居士,号凝香斋,现为中国书画协会会员,中国香山书画院副院长,暨中国香山书画院杂志社编委,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王羲之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一九四九年生于山东莒县,秉承家训,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先学颜、柳、欧、赵;后学苏、黄、米、蔡,继学二王。于三十岁后,主攻行草、篆隶。尤对赵孟頫灵秀俊逸之书法风格,更为尊崇、临摹多年。

经历了二十多年研习,溶古博今,入帖出帖,师古不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书法风格。其行草书,笔法潇洒,结构严谨,疏密得体,富有赵孟頫书之韵味;其榜书,大而不散,粗而不肿,收的拢,放得开,如行云流水,气势磅礴,飘逸奔放,有动感富神韵。其书法艺术之美,能唤起欣赏心灵深处之美意,让人陶醉于其中。赢得了书法艺术界及社会各界同仁挚友的认同和赞许。书法家对其称到:有赵孟頫之遗风、柳公权之严谨、王羲之之洒脱、米芾之飘逸。

其书法作品,曾多次入选省、国家级书画大展并获奖。作品散见于《书法》、《书法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书法世界》等报刊杂志,艺术简历已被收入国内十几部作品专辑及大辞典,有些书画作品被国际友人及艺术馆、博物馆、画廊等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于维国的书法艺术体现了丰富的审美内涵,他的篆书由金文入手,浑朴雄伟,笔法犀利,表现出一种斑驳陆离,浑然天成的拙美。其线条将稚拙与老辣、恣肆与稳健、粗犷与内蕴完美和谐地结合在一起,凝重遒美,又不失潇洒畅达。他的大部分篆书作品在方整中含有圆意,字形开张,妙趣横生。笔法在保持篆书中锋用笔的同时,强调运笔的书写性和笔法的流动感。特别是在篆书的起笔与落笔上,变化多端,方圆并用。他根据单个字形的特点,在平整中寻找变化,起笔与落笔都透露出娴熟而自由的笔法,而整体运笔则刚中济柔,有时行笔艰涩徐行,散发温润厚重的内力;有时运笔峻落逆入,形成势入破竹的外力。墨色或润或枯,笔势亦静亦动。一点一线皆匠心独运,或刚正挺拔,力能扛鼎;或曲折弯转,势如强弩,其结字令人回味无穷。观其篆书,总让人在凝重遒美、潇洒畅达中感觉到雄强的意蕴,故而显得博大、宽厚,一种生气油然而发。

于维国的隶书临各大家的质朴奔放、浑厚博大、俊美温润加以融合,使各种不同风格、不同结体和不同审美的古代经典在自己的笔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形成了真率拙朴、典雅逸静的个人风格与面貌。他的许多隶书作品看似朴拙、简淡、平实,实际上却温藏着无穷的文学价值,是人在生命系统中的真实流露,而这种美才是更接近生命本真的美,从而在无形之中焕发出一种震撼人心的道德力量。

草书则宗法“二王”,妍美流畅,法度严谨。其作品气势磅礴而不显张狂,流畅而不失法度,轻盈而不漂浮,轻重缓急、张弛虚实都达到了一定高度。他的书法中还蕴含着一股感人的文化韵味,充盈着一股用笔雄健大气、行气汪洋恣肆、墨色变化一任自然的感人力量。这种独特的书风旣使对传统精华的继承,但有区别于古人,其鲜明的个性面貌则体现着他沉静的思考和文人情怀。他的草书还强调一种气势美,,追求一种气势磅礴的浩然之气。这种气势之美旣表现在章法上,也表现在结体上,旣是风格之美,又是笔法之美;实现了书法、神韵俱佳的美学意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书法 于维国 艺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