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旅游局长于冲谈"仙游":游客可像神仙般飘逸


来源:东北新闻网

山东省旅游局于冲局长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强调,“仙境海岸”的打造将以文化为支撑点,深挖山东特色道家文化,突出“仙境生活感”。会上,IHRE副主任委员、绿维创景规划院林峰院长则提出,用“仙境海岸”这一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品牌概念,打造国际一流的度假养生养老城市群。

原标题:政企合作:为山东“仙境海岸”旅游地产导航

近日,记者从国际旅游地产专家评审委员会(IHRE)秘书处获悉,在2013“第二届国际最佳旅游地产项目评选活动”如火如荼之际,IHRE常务副主任、旅游财富网CEO曾晓成先生、IHRE副主任委员、绿维创景规划院林峰院长,于8月20日应邀参加了山东省旅游局在青岛召开的全省仙境海岸工作会议,并就仙境海岸的建设分别发表了“山东仙境海岸托起中国小康度假生活的梦想—政企合作为旅游地产导航”和“仙境海岸总体发展战略”主题演讲。

山东“仙境海岸”

托起中国小康度假生活的梦想

本月上旬,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提升旅游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建成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依托海岸带和滩、湾、岛、礁等资源,以齐文化和道家养生文化为灵魂,规划贯通沿海景观大道和海上观光游览通道,打造“仙境海岸”滨海休闲度假品牌。此次青岛会议是落实和执行省政府指示, 明确了3100公里仙境海岸 “四个支撑点”,分别是太阳文化城日照,拥有海山仙山以及太清宫的青岛崂山,自秦始皇就有求仙祈福历史的威海好望角,有着“人间仙境”美誉和“八仙过海”美丽传说的烟台蓬莱。

8月8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山东省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 好客山东 仙境海岸”首届高端论坛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表示,山东打造“仙境海岸”既有丰富的资源基础,也有强烈的现实旅游需求,是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创新实践。打造“仙境海岸”,有利于为进一步整合海岸旅游资源,更好地提升旅游产品,是建设海岸旅游度假带的有益探索。

山东省旅游局于冲局长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强调,“仙境海岸”的打造将以文化为支撑点,深挖山东特色道家文化,突出“仙境生活感”。并要求日照、青岛、威海和烟台四地尽快联手推出一批“仙居”、“道饮”、“仙游”、“学道”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度假需求,使之成为一个国内外有影响的滨海休闲度假海岸品牌。他同时对上述旅游产品做了详细的描述。一是仙居,就是为游客提供度假旅居的宾馆,有齐文化、道家文化符号,要营造浓郁的地方文化氛围,在软件服务方面体现“好客山东”的服务水平。二是道饮。所谓道饮,就是用道家的养生思想来做菜肴、菜品。众所周知,鲁菜的核心是养生文化。要结合鲁菜、民间原生态菜和胶东地方菜,把道家的饮食开发好。三是仙游,所谓仙游,就是游客住下以后,可以像神仙般地飘逸,自由自在的休闲旅游,自主选择休闲方式,可以乘车、可以自驾、可以步行。在“仙居”半小时车程范围内应该有温泉、酒庄、高尔夫、钓鱼场、景区等可以游览度假的产品。四是学道,道家思想是“得道成仙”,“仙”是道家的目标。所谓学道,就是通过3-5天的休闲度假,能够学会一到两种生活方式、养生方式或运动方式。 

“仙境海岸”品牌引导

旅游地产急需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国际旅游地产专评委常务副主任曾晓成在会议上谈到,建设世界级的“仙境海岸”品牌的当务之急,是要完善滨海旅游地产的旅游服务功能。他认为,旅游业历经了观光游、休闲游,目前已进入到了度假游和旅居阶段;而房地产行业也从早期的普通住宅开发,到高端住宅,业已进入到了度假住宅的开发阶段;随着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正式出台,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已经形成了交叉点,这就是目前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旅游地产。根据IHRE对旅游地产服务传统旅游功能和中产阶层品质生活双重需求来定位,旅游地产是指围绕以满足传统旅游五要素(食、住、游、购、娱)的旅游商业(商务)地产,以及包括旅居、运动、生态养生养老等提升中产阶层"高品质生活"升级需要为主体的房地产开发模式。

据此次“2013年第二届国际最佳旅游地产项目评选活动”组委会调研数据显示,在以房地产开发模式为主导的山东半岛在售和已建成的旅游地产项目中,仍有相当部分项目是打着旅游的旗号开发普通住宅项目。虽然这些项目大多地处一线滨海地区的旅游度假区或旅游景区周边,旅游度假客源也相对丰富,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度假设施和生活服务配套,许多地区的度假类物业出现严重的“售后空置”现象。尤其是后续物业运营管理的缺失,旅游地产项目即便是旅游旺季,在周边酒店房价高企、客房爆满的情况下,还是存在大量闲置现象,这给当地政府在土地利用、资源开发等方面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同时,高空置率和旅游度假功能配套不完善等因素,对有意投资旅游地产的广大中高端人群,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加剧了开发商项目销售的难度。

政企合作为旅游地产导航

共筑世界级“仙境海岸”旅居品牌

针对“仙境海岸”线上部分旅游地产项目在旅游功能方面的缺失,于冲局长表示,滨海各地要尽快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和4A级以上景区为单元,对辖区内的旅游地产项目进行调查,并要求有条件的旅游地产项目必须按照IHRE制定的旅游地产项目细分标准,完善相关旅游功能配套,并通过旅游财富网旅游地产整合营销平台,引进国际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品牌,通过与旅游管理部门牵头的国内大型旅行社在项目销售和物业后续经营上形成强强联合,将旅游地产打造成符合仙境海岸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品牌。同时,于冲局长强调,国内旅游地产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是地产如何与旅游度假的融合问题,旅游部门应该在旅游地产今后发展方向上起到主导作用。省局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相关政策,只有真正符合仙境海岸品牌建设的旅游地产项目,才能获得旅游用地的优先支持。

会上,IHRE副主任委员、绿维创景规划院林峰院长则提出,用“仙境海岸”这一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品牌概念,打造国际一流的度假养生养老城市群。他同时指出,仙境海岸各旅游度假社区的建设,要结合各地的地方特色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产城一体化,避免旅游地产只有地产而没有产业,出现“空城”现象。最后,他认为胶东半岛物产丰富,气候适应,拥有的阳光、海岸、沙滩等自然景观并不亚于世界任何知名海岸,再加上具有深厚底蕴的齐文化、道家养生文化和天然海产品、绿色农产品,山东“仙境海岸”一定会成为世界瞩目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旅游地产 地产专家 旅游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