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旅游业成“一体化”建设突破口


来源:山东商报

2013年12月,济南、莱芜、聊城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会议,就推进济莱、济聊交通一体化发展达成初步意见,推进交通项目对接。2013年12月,济南、莱芜、聊城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会议,就推进济莱、济聊交通一体化发展达成初步意见,推进交通项目对接。

德州投资440亿元打造黄河国际生态城,为济南量身定制

原标题:山东旅游业成“一体化”建设突破口

在“一圈一带”战略规划中,山东聊城和德州两市同时具备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所属城市的双重身份。作为政策叠加区,一年来,“融入济南”已经成为两市经济布局的重要抓手。 本版撰稿 记者 张玉

“打成一片”的冲动

过去一年,聊城无论在交通、农业、服务业还是旅游业上,都在大踏步向东与济南融合。

2013年11月29日,聊城党政负责人专程来济南举办“聊城市全面融入济南服务省会推进济聊合作发展恳谈会”,现场签署《推进济聊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确立了“济聊一体化”的5个对接方向。这成为自2013年8月28日“一圈一带”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官方层面落实“一圈一带”建设的最高规格会议。框架协议中涉及到的济聊一体化5个对接方向,尽管进度不一,但各层面都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济聊城际铁路的开建是聊城对接融入济南取得的最大突破”,聊城市市长王忠林在聊城市政府召开的第27次常务会议上表示。

今年3月,轨道交通R1线(济聊城际铁路济南至长清线)正式开建,成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首条开工的城际铁路。通车后,市民从济南西站前往长清,仅需8分钟,全部线路完工后,济南西站到聊城,也只需不到半个小时。目前,聊城到济南已拥有包括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铁路等在内的立体路网。

除此之外,聊城市还把其所属东昌府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旅游度假区以及东部县城茌平、东阿规划为“聊茌东大三角”,这片面积为260平方公里,覆盖13个乡镇,人口55万的广阔区域,被聊城市定位为“济聊协作试验区”,目的是要“与济南市的长清区和平阴县‘打成一片’,主动承接济南各方面的辐射和产业转移”。

在农业、服务业等各方面,聊城市也正在大踏步向东:努力成为济南的“粮袋子”、“菜篮子”和旅游的“西花园”。

量身定做一座城

随着省内首条跨越公交——济齐公交网络的逐步完善,德州新建楼盘纷纷到济南“拉客”,众多的济南市民开始每天上演“工作在济南,住在德州”的双城生活。济齐公交运营两年来,车辆由最初18辆增到33辆,对于两地居民而言,不仅更为方便,出行成本也大大降低。

济齐公交公司经理马卫东算了一笔账:2013年两路公交共运送乘客240万人次,票价分2、4、6元,按最高票价6元计算,每人次比原来10元的长途车省4元,全年两地居民节省出行成本近千万元。“可以说,这座城是我们为济南量身打造。”采访中,德州市副市长孙开连指着黄河国际生态城规划图表示,作为黄河国际生态城主要项目之一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今年4月底开业后,截至目前已接纳游客近80万人次,其中济南地区游客占到游客总数的60%,成为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的主力客源。

与此同时,同样位于黄河国际生态城的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目前的游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20%的增长,其中过半的增长数字亦由济南游客贡献。

在孙开连看来,德州可以承接的,并不只有济南的文化旅游产业。自“一圈一带”战略启动至今,德州重点推进生态科技城、黄河国际生态城、青岛保税港区(德州)功能园区、临邑省会产业园区、禹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庆云—天津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大产业平台,总规划面积363平方公里,积极承接济南的产业转移。“截至目前,6大产业平台共计引进各类项目509个,总投资1841亿元;完成交通、电力、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投入369.7亿元。”孙开连表示。

旅游业成突破口

无论是“一圈一带”,区域一体化建设的突破口都是旅游业。

今年上半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按照旅游一体化规划,将以济南为区域旅游中心,整合天下第一泉景区、泰山景区、聊城江北水城景区、淄博历史文化旅游新城、莱芜房干生态旅游区等旅游资源,打包推出一体化精品旅游线路。

“济宁市的梁山县正加强与聊城市阳谷县、泰安市东平县以及菏泽市郓城县的对接合作,采取‘联合推介、捆绑营销’的方式,在央视1套、凤凰卫视等媒体投放旅游公益广告,共同打造水浒文化旅游板块。”济宁市常务副市长刘中会表示,目前,四地在达成协议的基础上,正在策划推出水浒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实行“一票制”,并通过省旅游局“两上线”网络促销活动,推向市场,打响“水浒文化旅游区”品牌,打造横跨四市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刘中会同时提到,济宁的曲阜市、兖州区依托尼山圣境和兴隆文化园等项目,精心设计了“泰山问道——曲阜拜孔——兖州礼佛”黄金旅游线路,目前也正与泰安市积极对接。

 

2013年12月,济南、莱芜、聊城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会议,就推进济莱、济聊交通一体化发展达成初步意见,推进交通项目对接。●2013年11月29日“聊城市全面融入济南服务省会推进济聊合作发展恳谈会”召开,现场签署《推进济聊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确立了“济聊一体化”5个对接方向 

交通一体化建设仍是重中之重

除推动旅游一体化发展外,交通基础建设也是“一圈一带”各地市发展的重头戏。

2013年12月,济南、莱芜、聊城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会议,就推进济莱、济聊交通一体化发展达成初步意见,推进交通项目对接。目前,公交智能管理平台已建成,票制改革实施方案已报济南市政府,下一步将全面推行使用IC卡,逐步实施两城公交一体化运营管理。

“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上确定的交通重点工作,目前正在顺利推进。”今年7月18日,在西部经济隆起带市长磋商会上,枣庄市常务副市长王邵军表示,目前,枣鱼高速枣庄段东延工程可行性报告已编制完成,万年闸复线船闸工程已完成环评、洪评等前期程序,正在进行土地预审、行业审核和规划选址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西部经济隆起带范围内基建项目较多,有在建铁路5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8个,6条内河航道和6个港口正在建设和升级完善。此外,还有2个机场正处于改扩建阶段。

“一圈一带” 建设大事记

2013年8月28日,山东省发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2013年8月30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一圈一带”进度

●2013年11月29日“聊城市全面融入济南服务省会推进济聊合作发展恳谈会”召开,现场签署《推进济聊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确立了“济聊一体化”5个对接方向

●2013年12月7日“一圈”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济南召开,提出构筑“一小时生活圈”

●2014年1月14日“一带”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济宁召开,推进区域内交通一体化建设

●2014年4月18日山东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4年4月26日德州齐河“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开业,济南地区游客占比达60%

●2014年7月18日“一带”第一次市长磋商会议在济宁召开

●2014年7月29日“一圈”第一次市长磋商会议在济南召开

济莱协作区

●2013年11月2日济莱城际快客开通

●2013年12月济莱协作区教育发展联盟成立

●2014年2月28日山东省立医院(集团)莱芜医院揭牌

●2014年4月27日山财大与莱芜市分别成立莱芜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完成《关于莱芜市与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建设莱芜校区的请示》,并初步确定了专业设置方向。

●2014年5月13日两市签署《济莱协作区物流一体化建设框架合作协议》

●2014年6月1日两市实现居民异地办理身份证

●2014年7月1日济莱高速限速提高改造升级施工完成,全线限速提高10公里/小时;莱芜科教频道济南落地开播。

●2014年8月1日两市间通讯长途费、漫游费取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一体化 建设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