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金价下跌 山东黄金覆巢下业绩蒸发六成


来源:中证网

连日来,受美元走强的影响,国际黄金价格不断下挫,受此影响,国内的黄金类上市公司后市也难言乐观。有分析机构认为,2014年上半年,国内金价同比下跌16%,从产量看,测算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同比减少15%,低于此前预期。

K图600547_1

资料图

原标题:国际金价下跌山东黄金覆巢下业绩蒸发六成

连日来,受美元走强的影响,国际黄金价格不断下挫,受此影响,国内的黄金类上市公司后市也难言乐观。国内产金大户之一的山东黄金难逃牵连,受金价持续低迷影响,盈利面临继续下滑压力,同时在A股大盘节节攀升的背景下,其股价一直萎靡不振。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伴随美国经济数据的不断企稳回升,市场对美联储加快QE退出速度和提前加息的预期逐渐增强,金价仍然存在下行风险。

《投资时报》研究部对A股上市公司梳理后发现,与大宗商品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多达194家,其中黄金类上市公司10家。今年以来,截至10月12日,在194家大宗商品上市公司中,仅有21家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山东黄金便是其中之一。

面对大行业不景气和股价的下跌,企业该如何应对?《投资时报》记者致电山东黄金证券部,但对方不愿做过多回应。目前该公司正处于重组停牌期,预计最晚10月29日复牌。

大势不好利润降六成

山东黄金的业绩一直都萎靡不振。据该公司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86亿元,同比下降11.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下降67.65%,基本每股收益0.22元,业绩低于预期。

“上半年由于金属价格下跌和冶炼亏损,导致公司盈利同比下滑,公司整体业务毛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下滑约1.74个百分点。”华泰证券分析师陆冰然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外购金冶炼规模同比有所增长,但是受到金价下跌的影响,冶炼金收入同比减少8%。从冶炼金毛利率看,冶炼板块出现亏损,毛利率同比下滑0.22个百分点至-0.04%。

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认为,从冶炼金毛利率看,该板块亏损显示公司风险控制不佳,这与中金黄金(毛利率0.96%)和紫金矿业(毛利率0.55%)上半年冶炼板块扭亏反差明显。

此外,有分析机构认为,2014年上半年,国内金价同比下跌16%,从产量看,测算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同比减少15%,低于此前预期。价格下跌和产量减少导致矿产金收入同比减少29%。从毛利率看,上半年矿产金毛利率为38.79%,同比减少0.5个百分点。

“山东黄金上半年矿产金销量同比下滑4%,是我们跟踪的三大黄金矿业公司中唯一未实现增长的公司。虽然该公司是三大黄金矿业公司中成本最低的,各项采选指标较好,但未来矿山金单位成本的压缩空间有限。”西南证券分析师兰可对记者表示。

去年6月,该公司曾公布重组预案,拟将集团相关黄金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并配套融资。但由于增发价格较高,加之国际金价大幅下滑,取消了重组计划。基于母公司消除同业竞争的承诺,未来山东黄金的资产注入有望再度重启,这也是该公司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为数不多的亮点。

重组停牌错过好时机

在通过定向增发方式高溢价收购山东黄金集团资产未能成行后,山东黄金又在尝试启动向大股东的“输血”之路。

今年5月21日,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沂南)有限公司计划以挂牌价、但最高不超过挂牌价1.1倍的价格,竞购大股东山金集团出售的金龙东区采矿权、相关资产及负债(下称金龙矿权资产).

该资产已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挂牌价为7032.22万元。以此计算,山东黄金付出的最高价可能为7735.44万元。然而,山金集团收购该矿权资产的初始价格仅为560万元,且该资产所处地区开采历史或已超过50年,目前开发难度颇大。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山东黄金若竞购成功,其为山金集团“解套”的同时,还可以为其贡献不菲的投资收益,这一算盘打得颇为精明。

山金集团此次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公告表示,受让方竞购成功后还需承接567.3万元的负债,另需在5个工作日内支付给山金集团前期对金龙矿区2141.94万元的投入。这意味着,整个成交成本很可能过亿元。

“通过定增等方式购买大股东资产,表面上看是整合资产,增加上市公司竞争力,但若是资产存在问题,溢价率又偏高,就很可能造成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而补贴大股东的恶劣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对记者表示。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山金集团目前通过产权交易转让资产的做法,将部分资金支出压力转移给了上市公司。

同时,山东黄金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仍在如火如荼的继续。

8月1日,山东黄金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于8月29日公告延期至不晚于9月29日复牌。最新情况为,山东黄金承诺最晚在10月29日前披露符合相关要求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山东黄金称,目前公司及相关各方聘请的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及评估机构正在对相关各方开展尽职调查工作。

不过,谈到当下山东黄金的重组,业内人士也有乐观的观点。

“金价已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窄幅波动,已处于相对稳定期,受国际形势热点较多且中国黄金需求稳步增长的影响,今后黄金价格将维持稳定或温和增长,中国股市在经历多年的熊市后也有走牛的迹象,此时定向增发对增发对象具有明显的吸引力,成功增发的可能性也很大。增发后股价走强基本不存悬念。”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对记者表示。

但每次山东黄金因为资产重组停牌,都错过了诸多的好行情。东方财富网山东黄金的股吧中有股民发帖称,“次次大盘涨就停牌,次次都不按时复牌,次次复牌都是跌”,说法虽然偏激,但股民们想表达的是一种不满和失望。显然,与不确定的预期相比,股民们更期待股价实实在在的反弹。有过前车之鉴,这种抱怨显得无可厚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山东黄金 金价 下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