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


来源:日照新闻网

10月3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省有关文件要求,我市组织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的覆盖面,提高集体协商质量和集体合同时效性。

原标题:日照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 保障职工利益

日照新闻网讯(记者王帅)10月3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省有关文件要求,我市组织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的覆盖面,提高集体协商质量和集体合同时效性。

集体合同制度,是指用人单位职工一方与用人单位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依法经过谈判达成一致协议,以书面的形式确定该用人单位劳动标准,用此协议规范劳动和劳动管理行为的法律制度。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有助于推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我市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的目标任务是从2014年到2016年,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市落实集体合同制度。2014年为“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全面推进年”,按照“促覆盖、破难题”的要求,不断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覆盖面,加大推进行业协商力度,积极开展“要约行动”,在全面推进的同时着力推动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在重点难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为“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质量提升年”,按照“抓规范、提质量”的要求,加强分类指导,规范协商程序,加强协商主体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性,年末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以上;2016年为“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增效深化年”,按照“抓实效、促深化”的要求,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在规范程序、完善制度、总结经验上下功夫。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逐步形成规范有效的集体协商机制。

记者从人社局劳动关系与工资福利科了解到,在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过程中,我市将通过多渠道宣传《劳动合同法》《山东省劳动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企业和乡镇(街道)、社区、工业园区等基层,采用现场咨询、以案说法、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入宣传实施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对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覆盖面。

此外,还将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和工会开展“要约行动”,重点支持工会提出要约,引导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主动提出要约。继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和基层企业组织建设并进一步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集体合同制度 日照 劳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