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探索建“失信黑名单”制度 实现诚信体系全覆盖


来源:日照日报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是执行难的具体表现。日照市于2006年3月成立了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省率先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

原标题:山东省日照市探索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是执行难的具体表现。

8月26日下午,记者从全市执行联动机制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后,山东省日照市将进一步发挥执行联动作用,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局、公安局、海关、工商局、国土局、住建委等相关单位的合作,尽快探索建立起“失信黑名单”制度,实现社会诚信体系的全面覆盖,促进全市社会信用秩序的形成。

日照市于2006年3月成立了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省率先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

去年,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下发了《关于执行征信系统与金融征信系统对接的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实现了法院执行征信系统与金融征信系统的对接和信息共享。

今年,日照市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责。工商、房管等20余个单位是执行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并各负其责。其中,工商部门的职责是协助法院查询有关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情况,办理被执行人持有公司股权、股份等出资人权益的冻结、转让登记;暂停办理被执行人持有公司股权、股份等出资人权益转让、出资、出质登记;暂停办理被执行人的动产抵押登记;撤销依法办理的注册登记或动产抵押登记等。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又与日照市工商局达成共识,将企业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情况纳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的评选条件中。据市工商局统计,今年以来,该部门共协助人民法院对16户企业(解)冻结股权,涉及股权金额20605万元。

今年1至7月,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3401件,执行到位金额4亿元。(刘祥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失信黑名单 制度 诚信体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