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学生“工资被拖欠” 黑中介翻脸不认账


来源:齐鲁网

大学生假期打工,本是件好事,不过现在学校附近有不少中介,通过中介出去打工,就很容易出问题。近两天在日照大学城的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几个同学在暑假期间通过中介在外打工,时间过去两三个月了,打工的工钱一直没有给他们。

原标题:日照十余名学生"工资被拖欠" 黑中介翻脸不认账

日照齐鲁网10月22日讯(实习记者刘聪霖)大学生假期打工,本是件好事,不过现在学校附近有不少中介,通过中介出去打工,就很容易出问题。

近两天在日照大学城的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几个同学在暑假期间通过中介在外打工,时间过去两三个月了,打工的工钱一直没有给他们。

图片1.22jpg

日照大学城的一中介

大学生暑假打工时隔两个多月没拿到工资

“暑假的时候我们接近二十个人在海洋啤酒节现场打工,说好的是每小时8块钱,最后结算的时候应该是每个人四五百块钱。”王同学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是通过一家名为校园地带的中介公司到啤酒节现场打工。

据王同学介绍,当时前去啤酒节打工的学生来自好几个学校,都是通过校园地带中介公司的QQ群联系到一起,由中介公司出面联系工作:“我们的工资都是干活的单位给中介公司,我们再从中介那领取,现在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了,一直没有下文了。”

用工方和中介公司是谁在拖欠工资

“我们找过中介好几次,就是去他们的办公地点。刚开始就拖着,到了后来就说打工的单位还没给,等人家单位什么时候给钱了再联系我们。”王同学告诉记者根据王同学等人的介绍,记者联系了啤酒节期间负责活动策划和招募零工的淄博市龙吟传媒广告有限公司,该公司庞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是外地企业,用人的时候就是联系中介,让他们负责招人,啤酒节结束后,8月1日我们就已经把钱拨给了中介公司,在网上有电子记录能够证明,去年我们和校园地带合作过过一次,没想到现在竟出现了这样的事情,学生打工也不容易。”

根据打工同学回忆,在啤酒节结束时龙吟传媒已经把他们的用工记录和工资单交给了中介公司,而且他们私下了解到,已经有三四名一起打工的同学从中介公司处拿到了工资。所以同学们都认为是中介公司拖着不给工资。

中介公司翻脸不认账学生讨薪难

按照王同学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了负责他们工作的校园地带中介公司工作人,但是当记者提及王同学的名字时,该名工作人员当即翻脸:“你问清楚了再给我打电话,他哥哥在网上把我骂成那样,你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并且声称自己也是在啤酒节打工的。

随后记者走访这家名为校园地带的中介公司,但是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一无所知,通过电话联系记者找到了该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明确表示记者之前电话联系的并不是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公司也并没有承接相关啤酒节的业务。

难道真如这名负责人所说,他们公司并没有承接啤酒节用工的业务?可是淄博市龙吟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明确告诉记者,他们就是直接联系的校园地带中介公司,让他们负责招人;打工学生也表示他们之前去过好几次该中介公司的办公地点讨薪;记者电话联系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时,一开始对方也没有否认自己是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种种迹象表明,中介公司翻脸不认帐,明明承接了用工业务,也拿到了同学们的工钱,但就是拖着不给。

学生打工繁多维权艰难惹人忧

记者调查,日照市大学城附近聚集了大量的外地学生,很多学生都有假期打工或者兼职的经历,工资被拖欠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方面学生兼职、打工时缺乏社会经验,经常与用工单位达成口头工作协议;另一方面,一旦学生打工时遇到问题,也没有来自校方或者官方的支持,往往处在弱势地位。

记者从日照大学城管委会了解到,大学城管委会并没有为学生打工出现问题进行帮助的机构设置和业务范围,同时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遇到这种事应该向学校方面反映。不过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不了解各个学校关于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记者从日照市人社局得知,人社局可以出面调解企业或者单位员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如果是这种学生打零工被拖欠工资的情况他们也没什么办法。随后记者咨询了日照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事情可以进行民事诉讼,但是如果缺少证据官司胜诉的可能性很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中介公司 学生兼职 黑中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