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以规避阿胶产业信任危局? 东阿国胶堂祭出护身符:DNA全检


来源:凤凰山东

 12月12日,东阿国胶堂DNA全检阿胶上市发布会暨“阿胶品质回归工程”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正式宣布东阿国胶堂阿胶在全行业内首家实现成品DNA全检。国医大师张灿玾为本次活动亲笔题词;山东省阿胶行业协会

 1212日,东阿国胶堂DNA全检阿胶上市发布会暨“阿胶品质回归工程”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正式宣布东阿国胶堂阿胶在全行业内首家实现成品DNA全检。国医大师张灿玾为本次活动亲笔题词;山东省阿胶行业协会、山东省农科院、山东东阿县人民政府,东阿国胶堂分别代表阿胶行业、科研机构、政府、企业四方予以现场鉴证;省内外20余家媒体以及全国50余家重点医药批发零售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继今年10月份“胶类中药源性DNA分子鉴定实验室”揭牌之后,东阿国胶堂推动阿胶品质提升的又一次震动行业的重大突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家企业通过戴上史上最严格的DNA质控“紧箍咒”,从而获得了一张于乱军中风吹浪打稳如磐石的“护身符”。

山东省阿胶行业协会、山东省农科院、东阿县人民政府、东阿国胶堂现场鉴证并启动阿胶品质回归工程

行业“潜规则”有了“终结者”

阿胶品类越来越大,但原料越来越少,近年来阿胶假冒伪劣事件常常困扰消费者的选择,更考验着行业监管与企业自律。

201510月份开始,东阿国胶堂率先将DNA分子鉴定技术应用至驴皮原料把控、阿胶成品检测。一是从原料驴皮的把控上,通过DNA分子鉴定手段确保了驴皮的真;二是对阿胶每批次成品实施DNA检验,确保让消费者吃到最放心的阿胶,并能让消费者通过DNA查询系统,输入“产品批号”,方便查询到本批号成品对应的“DNA检验报告”。也就是说,东阿国胶堂已将该技术切实用于了原料把控与成品检测,实现了产品全检。

会议现场

东阿国胶堂第三方DNA全检之举,为阿胶生产从源头的质量把控到产品的质量鉴定建立了质量安全的技术保障体系,对国内整个阿胶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可谓意义重大。

第一,率先打破“潜规则”,推动行业自律。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大计,如何在品质上取得成效一靠国家监管,二靠行业自律,三靠技术进步推动,阿胶产业也不例外,生产过程中掺杂使假一旦成为主动行为,且任由发展必将引发第二个“三鹿奶粉”现象。

第二,与科研机构合作,引入第三方监督,确保公平公正。目前的阿胶企业对原料和成品的监测均采取企业自检和监管部门抽检相结合的方式,而且国家对于监测标准要求远远跟不上“行情”的发展,例如,阿胶生产要求必须使用驴皮,但近几年国家对于阿胶主要监测掺假的目标是牛皮,即牛源性成分,而对于马皮,骡皮,猪皮等动物源性成分却没做强制要求,这给生产中的掺杂留下了巨大漏洞。东阿国胶堂主动引入该技术,实施第三方检测从本质上解决了阿胶行业产品质量和行业标准的升级问题,让老百姓真正吃到了拥有DNA鉴真、工艺保纯、东阿原产正宗的阿胶。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东阿国胶堂DNA全检虽然赢得了聚光灯耀眼的荣光,但也的确将自己置身于放大镜下,企业在产品质量的控制与原料保障方面,将受到更多的考验和更大的压力,但从中国市场不少行业的兴衰成败来看,也确实是居安思危、布局长远的明智之举,是一招于纷乱棋局中绝处求生的高妙招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东阿国胶堂 品质 DN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