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编剧林和平“怒”当导演不忍作品被“糟蹋”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由山东卫视传媒、丹东锦绣文化传播公司联合出品,金牌编剧林和平编剧兼导演,由闫学晶、赵君、林家川、张岩、来喜等主演的的大型乡村情感电视剧《女怕嫁错郎》日前在辽宁凤城开机,首次担当导演的林和平接受了记者采

由山东卫视传媒、丹东锦绣文化传播公司联合出品,金牌编剧林和平编剧兼导演,由闫学晶、赵君、林家川、张岩、来喜等主演的的大型乡村情感电视剧《女怕嫁错郎》日前在辽宁凤城开机,首次担当导演的林和平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为何要当导演,这位金牌编剧的回答让记者有些意外:“不忍心自己的作品被那些导演们糟蹋”。

导演林和平

作品被拍得惨不忍睹“转行”实属无奈

作为金牌编剧、国家一级作家,之前很多热播剧,像《老道口》、《血色残阳》、《勋章》、《血色迷雾》、《人活一张脸》、《小姨多鹤》、《朋友一场》等都是出自林和平之手。对于自己此次由编剧到导演的“转行”,林和平表示,其实并没有转行,以后剧本还是要写的。而这一次之所以要自己亲自操刀来执导这部《女怕嫁错郎》,实在是“迫不得已”。

林和平说,一个编剧写一部作品很辛苦,从构思到完成,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几个月几乎是全封闭写作,不敢有半点马虎,经常累得筋疲力竭、食不甘味。“我大概是国内一线编剧中,唯一不用枪手的编剧,自己的剧本质量从来不差,但是近几年来——自从《小姨多鹤》之后,连续四五部作品被一些导演拍得稀烂,可以说惨不忍睹,这对我本人打击很大。”

林和平觉得,因为观众看到的是成剧,他们不知道剧本是什么样子,他无法证明到底是自己写得不好,还是那些导演拍得不好,这让他极度失望。“我曾经给自己定了一个“三不”政策,即剧本交出去以后,不管、不问、不看。不管、不问能做到,坚决不看是很难做到的,而每次看了都屡受打击之后,所以才决定亲自操刀拍摄自己的作品。自己生下的孩子与其交给别人去糟蹋,还不如留在自己手里精心养育。我自信,比起那些二百五的导演,我完全有能力把自己的作品拍好,最起码我掌握了话语权,我可以完完本本地完成我的想法,免受那些导演们的蹂躏和摧残,让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长成我满意的样子,观众喜欢的样子。”

电视剧质量下降源于“成功的导演不干活了”

在采访中,林和平也谈到了目前电视剧行业存在的问题。林和平说,目前电视剧的质量普遍下降,当然有投资的原因,有剧本的原因,但从他的角度讲,更重要的是导演的原因。因为那些成功的导演,他们已经不干活了,接了戏由团队去拍,这很难保证质量。那些不太成功的导演,拿到了剧本以后,由于特别想成功,用力过猛,把自己认为好的想法强加到剧本中,胡乱修改,结果南辕北辙,越改越差,越改越乱。

林和平还说,他永远搞不明白一件事,许多制片方花高价买了他的剧本,却允许导演廉价雇佣枪手将他的剧本重新写一遍,而导演雇来的枪手则把剧本改得面目全非。

“我曾经给制片方打去电话,强烈要求拍烂戏的制片方在片头抹去他的编剧署名,甚至不惜退回全部稿酬。自己从来不拒绝修改剧本,只要意见正确,我会修改到剧本拍摄的最后一天。一个导演如果看中了剧本,就要忠实地按照剧本的原貌进行创作,如果看不中,就不要乱接,接了以后大骂剧本质量差,然后找枪手修改,那就不如直接找一个枪手来写。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例外——导演改剧本,能把剧本改好,并且最后拍摄成一部优秀的作品。”

林和平认为,电视剧是剧本的艺术,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要想提高电视剧的质量,很重要一条,剧本不认定不拍,剧本认定了以后不要乱改,必须改的,也要通过编剧本人来改,否则肯定拍烂剧。

开机仪式

《女怕嫁错郎》顺利开机导演工作获剧组认可

已经开机的《女怕嫁错郎》进入紧张的拍摄阶段,记者在现场发现,各个环节都井井有条,首当导演的林和平也是镇定自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已经获得了全剧组演职人员们的认可和信任,大家已经愉快而又紧张地工作着了。在短暂的导演经历中,我明白了,我为什么要当导演,我就是要话语权,我就是要在拍摄中,始终如一地贯彻自己的意图,绝不让自己的剧本走样,让剧本中精彩的桥段和精妙的构思,生动活泼地存在着,生动活泼地展现给观众,让观众能看到一部很有趣、很过瘾、很动情的作品。”

林和平认为,一部戏的好坏不取决于用多大的腕,演员适合角色就对,而更重要的是,演员要喜欢剧本,喜欢要饰演的角色,如果不是这样,剧的质量无从说起。“现在我们常常看到的是投资方捧着好剧本,捧着厚厚的酬金,磕头作揖去求那些大腕明星,花了很多的钱,费了很多的力,往往适得其反,没有拍出好剧来。所以我认为演员选择的标准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你有一个好剧本,一个好故事,只要选对了演员,就成功了一大半。经过这几天的拍摄,他们对角色的理解,他们在表演上分寸的把握,他们认真的投入,都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拍出一部既有收视率,又有品质的好剧,大家等着看吧。”

《女怕嫁错郎》是一部农村轻喜剧,故事诙谐幽默,同时情感浓烈,让人笑中带泪。电视剧在讲述蓝月(闫学晶扮演)失败婚姻故事的同时,展现出了现代农村人的价值观和生活百态。该剧预计将于2016年6月在山东卫视播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导演 编剧 作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