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坛鬼才”黄沾曾“嘲笑”刘德华 为兄与李小龙干架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早在八十年代开始,港台歌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带来一股流行音乐风。谈及港台音乐便不得不提到香港“流行歌词宗匠”黄沾,《上海滩》、《我的中国心》等经典歌曲的歌词便是出自其手。据山东卫视《中国面孔》爆料

早在八十年代开始,港台歌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带来一股流行音乐风。谈及港台音乐便不得不提到香港“流行歌词宗匠”黄沾,《上海滩》、《我的中国心》等经典歌曲的歌词便是出自其手。据山东卫视《中国面孔》爆料,虽享誉“音乐鬼才”之称,黄沾也曾经被逼多次易稿。现场还揭秘黄沾年轻时“嘲笑”刘德华作词语句不通,为了弟弟与李小龙“干架”的趣事,黄沾豪爽的性情可见一斑。

“音乐鬼才”创作之路也有坎坷曾被6次易稿

黄沾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一生创作了两千多首歌曲,素有“香港四大才子”和“香港三大名嘴”之称。虽在乐坛有如此高的地位,黄沾也曾被逼多次易稿。在《中国面孔》现场透露,徐克在拍摄《笑傲江湖》时曾邀请黄沾为该影视剧作词,曾让黄沾反复修改6次。最后黄沾用中国最简单的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拟成了第七稿,并在曲谱上写道“徐克,你要便要,不要便另请高明”,这才成就了今天这首耳熟能详的《沧海一声笑》。

嘲笑刘德华,PK李小龙,尽显文人侠士真性情

黄沾的真性情不仅体现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也有着更为直接大胆的体现。据节目观察员蒋方舟称,黄沾曾嘲笑刘德华作词水平低下,而且在学生时期,黄沾曾为弟弟出头和同学打架,后来才知道对方是李小龙。

关于刘德华的作词水平,黄沾曾说,“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爱怎么能用我爱你这么浅白、肤浅的词?必须要有更深刻、更有智力活动的一个词,来代表一个创作者的才华。”据悉,在此之后刘德华非常努力,并经常跟他进行交流,最后黄沾也对刘德华的勤勉表示赞许。

除了嘲笑刘德华的作词水平之外,黄沾还曾和功夫巨星李小龙打了一架。在学生时期,黄沾曾为了给弟弟出头,和一个同学打了一架。时隔多年之后,他才明白当时自己为什么没有打过他,当时的那个同学便是享誉国际的功夫巨星—李小龙。

对于文人的侠义之气,自古以来就有。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家、唐代李白的随身佩剑就可看出。然而在当今的词作人黄沾的身上也便不难看出他的风趣幽默,侠骨柔情之势。在山东卫视今晚21:20播出的《中国面孔》中,除了“音乐鬼才”黄沾,还会讲述更多知名“面孔”背后不为人知的趣事,敬请期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刘德华 李小龙 黄沾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