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田径第一人”年近八旬再现周总理献花场景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在新中国的田径史上,有一位“一姐”,在那时,她的名字和今天的刘翔一样闪耀,她就是世界体育史上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人,也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被誉为“中国田径第一人”的

在新中国的田径史上,有一位“一姐”,在那时,她的名字和今天的刘翔一样闪耀,她就是世界体育史上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人,也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被誉为“中国田径第一人”的——郑凤荣。日前,已78岁高龄的郑凤荣参加山东卫视《中国面孔》录制时回忆说,是周总理的鼓励成就了她的世界纪录,而当“周总理”捧着鲜花再次走到她的面前,老人似乎穿越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纵身一跃中国姑娘震惊世界

1957年11月17日,美联社对外发布了一则消息——“一位20岁的中国姑娘在北京以有力的一跳,向世界田径界宣告,六亿中国人不会永远是落后的选手了。”这则消息中提到的中国姑娘,就是郑凤荣。1957年11月17日在北京田径运动会上,郑凤荣以1.77米的高度成功打破美国运动员麦克丹尼尔和罗马尼亚运动员巴拉斯共同保持的1.76米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中国和亚洲打破该项世界纪录第一人,也是中国的第一个田径世界纪录。

郑凤荣打破纪录的消息传出,中国和世界都被震动了。郑凤荣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像雪花一样飞来。郑凤荣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还常被邀请出席国宴,郑凤荣回忆说,“追星不是现在才有,过去也有。那时一般都不太敢随便出去了。”

近日,78岁高龄的郑凤荣老人在参加山东卫视《中国面孔》录制时,讲述了她当年打破世界纪录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发挥失常意外收获周总理的鲜花

1957年10月的一天,郑凤荣正在北京体育学院参加比赛,忽然有人通知郑凤荣,周总理来看比赛来了,你赶快提前做准备。后来郑凤荣才知道周总理是专程来看她跳高比赛的,因为总理自己也喜欢跳高。然而,也许由于过分紧张,在跳过了1.70米后,郑凤荣在试跳1.75米时,失败了。

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之后郑凤荣接受周总理接见时,总理却笑盈盈地拿着一束鲜花送给了郑凤荣。羞愧的郑凤荣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对总理说,“总理,我没有跳好。”周总理却说,“你跳得很好,你还年轻,时间还长着呢!以后你一定能够打破世界纪录!”

总理的这些宽慰和鼓励,让年轻的郑凤荣重新树立起了拼搏的勇气。在之后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郑凤荣就成功打破了世界纪录,周总理的话应验了。回忆起这段往事,郑凤荣说,她至今都很感激周总理,是总理成就了她。

遗憾终生无缘参加奥运会

由于历史原因,在郑凤荣运动状态最好的时期,中国还没有参加奥运会。而当1984年新中国奥运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重新恢复参加比赛的时候,那一年郑凤荣已经47岁了,这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体力和状态已经不可能再允许郑凤荣再去比赛了。没能在奥运赛场上比过赛——这也成为了郑凤荣运动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郑凤荣却以另外一种特殊的方式,圆梦了。

2008年8月8号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有这么一个瞬间:八位执旗手高举奥林匹克的五环旗,缓步走进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正中央,在八名执旗手中,负责指挥队伍行进的,就是当时已经71岁的郑凤荣。那一刻,这位曾在一代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记的体坛名宿的脸上所呈现的,是从未有过的庄严和喜悦。

当年71岁的郑凤荣,不但在奥运开幕式上成为了八名执旗手之一,而且还在8月6号作为奥运火炬手在北京传递了圣火,这一切对她来说,都意义非凡。

虽然已经不能亲自去赛场上为国争光,但是,能在有生之年赶上奥运会在自己国家举办,还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和执旗手,郑凤荣觉得特别幸福,而这一切,她都归功于祖国对老运动员的关怀。郑凤荣感慨地说,“现在我们不但破了越来越多的世界纪录,还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这都是50年前周总理就预见到的,但在那时却不可想象。”

往日重现五十年后“总理”再献花

1937年5月16日,郑凤荣出生在山东济南一个贫寒家庭。父亲早逝,身为卷烟厂工人的母亲辛苦拉扯大了她和弟弟。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8岁的郑凤荣进入了济南市的一所体育特色的小学,从此开始了她的“体育情缘”。

五十多年后的今天,在家乡山东卫视《中国面孔》的舞台上,当郑凤荣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眼前的时候,她已经从当年的那个小姑娘变成了如今年近八十岁的老人,不过郑凤荣依旧精神饱满、身姿矫健,用郑凤荣的话说,她的精神永远是二十岁。

在节目现场,节目组特意为郑凤荣老人准备了一份惊喜——为她再现了五十多年前周总理接见她时的一幕。当多次扮演过周总理的特型演员刘劲捧着鲜花送给老人,并且再一次说出当年总理对她的那些鼓励的话语时,一切仿佛又回到了五十年多前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人激动的拉着“周总理”的手,哽咽了,她说“我是山东人,我没给家乡丢脸,我们山东人有很多中国面孔都体现了我们山东人的骄傲和自豪,希望山东越来越好!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中国面孔》是2014年山东卫视推出的一档大型文化综艺类季播节目,节目播出后在收视、口碑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5年第二季《中国面孔》在节目形式、嘉宾阵容、舞台舞美、灯光音响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本季节目将以“人物”为切入点,横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第二季《中国面孔》首期节目将于4月30号周四晚播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总理 田径 郑凤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