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旬老太十年捐款近百万将毕生积蓄捐资助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湖美村谢瑞音老太太,十年捐款近百万。11月12日,遵照老人遗愿,谢瑞音的子女将老人身后留下的54980元现金捐赠给湖美村老人组负责人,其中3万元捐给凤塘陈坤标学校添置教学设备,其余用于助学。

广东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湖美村谢瑞音老太太,十年捐款近百万。她在自己83岁生日当天立下遗嘱,要求子女将她的遗产全部捐给村里贫困学生助学。20日记者获悉,老太太的儿子11月12日将54980元现金捐给了村宗亲理事会。其中3万元捐给凤塘陈坤标学校添置教学设备,其余用于助学。

曾担任湖美村民小组组长的张春华20日对记者说,2002年村里铺好了水泥路村道,但接下来的绿化工程让村干部犯了愁,靠纯农收入的村集体财政相当困难。有一天,张春华和谢瑞音老太太拉家常时,无意中提起村容绿化资金短缺的问题,结果谢老太太一听当场表态要拿钱来帮忙。第一笔捐款十万元很快就由老太太送到村干部手里。据村干部介绍,此后,老太太为了村里造村道花圃、池塘围砌石篱、骨灰堂绿化等公共建设项目,谢瑞音老人先后捐给村集体的善款共计达到近百万元。

在湖美村里,只要一提起谢瑞音老太太,村里人无不感叹老人家这辈子过得真不容易。村里的老书记张长镇说,谢瑞音的丈夫早年因病离世,年仅31岁的谢瑞音嫂子成了寡妇,留下三个儿女,最小的孩子才出生4个月。家庭失去顶梁柱,留给孤儿寡母的只有一间破败旧屋,家徒四壁,全家人的生活重担靠谢瑞音一个女人扛起。

谢老太太操劳半生,八年前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不过老太太心态十分乐观。今年9月14日正是谢老太太83岁的寿辰,当着子孙与亲朋的面,谢瑞音突然宣布了一个决定:立遗嘱。

谢老太太在遗嘱里称,“虽然晚年过得很快乐,但总觉得人一生没有文化确实艰苦,因此我决定将平生的积蓄及在病期间海内外亲朋好友送给的钱,全部捐献给部分家庭困难的学生”。

大儿子张建辉迄今仍记忆犹新:在他们母子相依为命,饱尝艰苦辛酸之时,村里的叔伯乡亲都伸出了援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给这个穷困潦倒的家庭最及时的扶助。也正是有了母亲的辛勤抚育、乡亲和师长的关怀照顾,张建辉得以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尽管家里正缺少壮年劳动力,但谢瑞音仍然坚决地鼓励大儿子应征入伍当兵,张建辉说,母亲认为年轻人留在家里没有前途,一定要走出去发展。张建辉六年的部队生涯,立过13次营级嘉奖、1次三等功,直至后来走上经商之路,他也始终牢记母亲的教诲:“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要好好干”。

谢瑞音守寡半个多世纪,至终未再嫁。老太太从未忘记当年受到乡亲援助的恩情,她常常教育自己的子女:别人给一分恩,我们就要还人家十分情。老太太生活十分节俭,家人供给的零花钱自己不舍得花,但平日里只要看到村里有人生活困难,谢瑞音都会倾囊救济。近年来,谢老太太全资捐助村中的4名贫困学生升读大学,每人4年8万元助学款。同时,老人还承担起帮扶村中五个“五保户”的生活,每人每月固定资助粮油等物资。

10月27日,谢瑞音老人病逝。老人的葬礼成为村里大事,全村妇孺老幼数百乡邻自发前往吊唁。

11月12日,遵照老人遗愿,谢瑞音的子女将老人身后留下的54980元现金捐赠给湖美村老人组负责人,其中3万元捐给凤塘陈坤标学校添置教学设备,其余用于助学。(记者李怡青)

相关新闻:

标签:谢瑞音 捐资助学 老人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