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仲勋部队“红军刀”首次亮相山东卫视大刀记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综合整理

1月10日,山东卫视自制剧《大刀记》首播发布会暨山东抗战实物展在山东博物馆举行,诸多珍品亮相,其中一把刻有铭文的“红军刀”引起众多学者、专家的注意。 铭文记事“红军刀”明确身份 此刀名为“红军刀”,曾

1月10日,山东卫视自制剧《大刀记》首播发布会暨山东抗战实物展在山东博物馆举行,诸多珍品亮相,其中一把刻有铭文的“红军刀”引起众多学者、专家的注意。

铭文记事“红军刀”明确身份

此刀名为“红军刀”,曾为习仲勋领导的政治保卫队所使用的大刀,上一侧刻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队”。它曾在1935年4月的反围剿战斗中沾染过敌人的鲜血。当时,习仲勋率领南梁政府机关与政治保卫队百余人,与敌展开英勇搏斗,突破敌马鸿宾部500余人的三面包围,在极其险恶的形式下突围与刘志丹会合。该刀在国内尚属首次展出。

据拥有此刀的收藏家耿启明介绍,当初获得这把刀颇费了一番周折。1997年,耿启明在朋友那里看到了这把“红军刀”的照片,耿启明说,“我一看这把刀就很重要!”耿启明酷爱武术,收藏刀剑侧重实战和史料价值。青铜器上刻有铭文记事,并不少见,而兵器中刻有铭文的非常少,“铭文记事以便后人了解这段历史状况,所以我非常在意文字的,但是兵器中出现文字很少,尤其是这种有纪年的。”这把“红军刀”上刻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队”,明确了这把刀使用年代、使用者的身份,让耿启明一下子就意识到这把刀意义非凡。但是,当时刀已经被朋友出手,好在买家耿启明也认识,虽然多方工作,但是刀的买主都不愿转手。“为了这把刀,我从中间人和这个商家那里陆陆续续买了一百万的东西。后因商家经济原因,不得不转。再说,我帮了他很多,他也不好意思不转给我了。”

存世量少“红军刀”属定制刀

得到“红军刀”后,耿启明对它倍加呵护疼爱,一直保持该刀的原始状态,“包括绳子我都没有替换过,一直保存着当时的状态。”在耿启明看来,这把刀最大的意义是可以非常直观地“体现了早期红军的生存状况,战斗条件是非常艰苦的。”根据刀上的铭文“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队”耿启明查找资料,发现这种刀的存世量非常少,“查资料南梁政府,陕甘边区政治保卫队,都有很明确的编制、明确的记述,这个部队编制少,一共只有80个人,未必人手都能配一把这样的刀,我能断定这种刀的存世量是非常少的。”

现场展示的红军刀

经过专家鉴定,这把“红军刀”刀制作精良,只是在战斗中造成一些缺损,刀的制作形制是非常特殊的,刀身中间打凹,区别与其他刀滚圆或者平面造型,应是制作时根据使用方法、使用习惯的做出调整,是一把比较高级别的定制刀。

挖掘被忽视的鲁北抗战史《大刀记》将登山东卫视

《大刀记》山东抗战文物专题展,是2015首场抗战文物专题展,由山东卫视携手社会各界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其中,柴胡店砍刀、作家郭澄清《大刀记》手稿等多件文物珍品首次向公众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月17日。

在中国抗日战场上曾不止一次出现这样的奇观:最原始的大刀与最先进的坦克同时出现在战场上。山东卫视出品的电视剧《大刀记》作为抗战70周年开年献礼作品,集战争、格斗、兄弟、爱情等多种元素于一体,首次真实还原了冀鲁边区抗战史中多个重大历史事件。该剧将于1月17日,在山东卫视天枰剧场全国首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山东 大刀 习仲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