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2015首场抗战文物专题展开展


来源:凤凰山东娱乐

《大刀记》山东抗战文物专题展众多珍品首次面世 1月10日上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省博物馆、山东卫视、武汉中山舰博物

《大刀记》山东抗战文物专题展众多珍品首次面世

1月10日上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省博物馆、山东卫视、武汉中山舰博物馆承办的“山东抗战文物展暨电视剧《大刀记》开播发布会”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展览是目前为止山东地区门类最全、规格最高、实物最具代表性的抗战文物专题展览,其中,红军刀、柴胡店砍刀、作家郭澄清《大刀记》手稿等多件文物珍品首次向公众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月17日。

2015全国首场抗战纪念展黄骅女儿现身助阵

《大刀记》山东抗战文物展,是2015年首场抗战主题纪念展,拉开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展览汇集上海、北京、武汉、石家庄、济南等民间收藏家和文博单位的文物珍品共四百件余件。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这一次《大刀记——山东抗战文物专题展》是新年以来我们第一个展览,也是山东省抗战题材文物展览的第一个展览。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具体实例。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举办各类活动,让馆藏的文物、让流传社会上的文物,让各级各类的博物馆、纪念馆的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活下来。”

看了展览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吕芃感慨,“非常沉重的感受,仅仅从当时中日两国军队所使用的刀具这一个小小的环节,就可以看出当时中日两国的综合国力和军队的实力存在着多么巨大的差距。从这个侧面可以看出,我们的前辈是在怎样的艰苦卓绝的条件下,用极其简陋的武器,战胜了日本法西斯。培养爱国主义需要细节,我们坚信电视剧《大刀记》、文物展《大刀记》一定会和小说《大刀记》一样,成为一曲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颂歌”。

曾在电台播讲《大刀记》的艺术家薛中锐回忆当年录制的情景,“在录音间里,我是常常流着眼泪录下来的”,因为讲着《大刀记》的故事,让他想起当年自己的父亲被日本人毒打的痛苦记忆,“我的父亲在济南开了一个小旅馆,当1937年日本鬼子来到济南之后,就拿着手枪逼着我父亲要把这个旅馆交出来住他们的军队,父亲不答应,就被抓到日本宪兵队里去,一待将近一个月,最后好不容易求人疏通放出来了。当把他放出来的时候,他瘦得皮包骨头,被打得一条一条的痕迹,皮肤都绿了。我们现在一说就想起来南京大屠杀30万人,何止?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先辈、我们的爷爷、叔叔大爷几千万死在鬼子的枪弹之下。”

此次山东卫视将《大刀记》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搬上荧屏,把握了两条原则,一是小说中的经典桥段全部保留,二是冀鲁边区重大抗战事件也得到充分体现,剧中的很多人物和战斗都有历史原型,例如剧中八路军边区支队政委庄华,也吸收了英雄烈士、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黄骅的一部分,黄骅后来被军区司令员、叛变投敌的邢仁甫手下所杀。现场,黄骅烈士的女儿黄鲁滨讲述父亲的故事,“我父亲牺牲的时候我还差2天满月,听我母亲讲,我父亲是很伟大的一个人,很爱护下级和老百姓。在生活困难的时候,自己不吃不喝也要给老百姓,给战士们吃。”这次扮演庄华的演员张磊与烈士黄骅颇为相似,在昨天的首映礼上,"父女"深情拥抱,泪洒现场。

众多抗战文物珍品首次面世习仲勋部“红军刀”受瞩目

展览中,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那些锈迹斑斑、曾经沾过日军鲜血的各种砍刀。其中一把红军刀,是当年习仲勋领导的政治保卫队所使用的大刀,上面刻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队”。它曾在1935年4月的反围剿战斗中沾染过敌人的鲜血。当时,习仲勋率领南梁政府机关与政治保卫队百余人,与敌展开英勇搏斗,突破敌马鸿宾部500余人的三面包围,在极其险恶的形势下突围与刘志丹会合。该刀在国内尚属首次展出。

一把被标注为“柴胡店砍刀”的民砍,也是首次展出,它出自《大刀记》的故乡宁津县柴胡店镇,见证了宁津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光荣历史。抗战初期,中国军队武器装备不足,大刀长度适宜,挥砍自如,适合贴身搏斗和黑夜奔袭,鲁北铁血儿郎以已之长克敌之短,建立大刀队等抗日武装,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其中,在枣林流坡坞,对侵略者展开阻击战,打响了山东抗日第一枪!此后,经历大宗家战役、商河围歼战等战役,并在小西门战役、铁营洼突围战、韩家集伏击战等战役中奋勇杀敌,捷报频传!

首次展出的珍品中,还有小说《大刀记》作者郭澄清从未面世的手稿。当年小说《大刀记》在特殊的政治环境下出版,关于战争残酷和人事关系的部分被全部删除,如今我们看到的《大刀记》实际上是腰斩之作。在此次展览上,《大刀记》真实完整手稿首次面世。

在战利品展区,保存至今的三零年式刺刀,受到专家、收藏家的注意,三零年式刺刀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得力帮凶,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及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为二战中最著名的军用刺刀之一。收藏家李军庆提醒参观者,这把展出的三零年式刺刀,刻有“M”标示,是当时松下公司的缩写,松下公司生产了大量常规武器,对侵略战争的“贡献”十分突出。

收藏家杨勇介绍了另外一把日军刺刀——九五式士官用刀,侵华战争时期,此类型的刀是分配给日军中曹长、军曹、伍长等下级士官用的,日军使用这种刀犯下的罪行最多,被刺杀的中国人里有大约80%的人死于这种刀下。

挖掘被忽视的鲁北抗战史《大刀记》将登山东卫视

1937年9月30日,日军沿津浦路南侵进入山东境内,从此时起至1945年8月,日军侵占山东近8年,期间,制造针对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的惨案、血案,有明确记录的就有200余起,惨无人道、触目惊心!鲁北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反抗,八年间仅县团级干部就牺牲近百人。

在中国抗日战场上曾不止一次出现这样的奇观:最原始的大刀与最先进的坦克同时出现在战场上。山东卫视出品的电视剧《大刀记》作为抗战70周年开年献礼作品,集战争、格斗、兄弟、爱情等多种元素于一体,首次真实还原了冀鲁边区抗战史中多个重大历史事件。该剧将于1月17日,在山东卫视天枰剧场全国首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峥]

标签:文物 纪念 胜利70周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