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荧屏抗战剧将回暖 “去雷化”已成新常态(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据横店影视城日前公布剧组动态显示,30余部在拍电视剧中,有半数是抗战剧。”  鉴于此,目前新一轮抗战剧的主创人员都在积极“去雷化”。”  史晨风执导的28集抗战剧《兵出潼关》正在央视八套播出。

明年抗战剧要去雷化(资料图)

明年抗战剧要去雷化(资料图)

原标题:明年荧屏抗战剧将回暖 “去雷化”已成新常态(图)

“导演徐纪周说:“低成本剧里抗战剧最保险,好多三线卫视就要这个,它是唯一对演员量级没有要求的剧种,大明星也不爱演,所以成本可以低到难以想象。横店的抗日戏能压到单集成本60万,相当于五年前电视剧的成本水平。””

据横店影视城日前公布剧组动态显示,30余部在拍电视剧中,有半数是抗战剧。这种热火朝天的景象与去年5月总局出手整治抗战“雷剧”以来,抗战剧纷纷停拍、撤档、打回重审的冰封景象天壤之别。另据统计,在2014年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参展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中,超过一半的新剧是抗战题材。

市场终于回暖了,但一步之遥的抗战剧新高潮如何做到尊重历史,有效“扫雷”、“去神”?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实现此轮安全着陆,抗战剧主创没少“革自己的命”。

抗战剧回潮·原因

低成本:“抗日戏单集成本60万,回到五年前”

80后导演徐纪周曾因《杀虎口》、《永不磨灭的番号》等“另类”抗战剧而一炮走红,今年年初拍摄了《秀才遇到兵》参与2015年的荧屏“抗战年”。采访中,他的“为什么上半年不拍,下半年扎堆拍?”设问,道出抗战剧“春去春又回”的玄机——其一,2015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题材将再次成为荧屏的硬通货、关键词;其二,“一剧两星”新政下,抗战剧作为唯一能把成本压到底线的剧种,买卖双方热情最高。

在徐纪周看来,明年的抗战剧回暖只是客观大环境推动,“一剧两星后,电视台需求两极分化极其严重,只有顶级剧和低成本剧有出路,电视台会拿大部分的钱砸大剧,剩下的用平均购片款一天的钱买两天的戏。低成本剧里抗战剧最保险,好多三线卫视就要这个,它是唯一对演员量级没有要求的剧种,大明星也不爱演,所以成本可以低到难以想象。据我所知,横店的抗日戏能压到单集成本60万,相当于五年前电视剧的成本水平。”徐纪周对此并不乐观,这轮量变并不能带来质变,“好多将播的抗战戏曾经都跟我洽谈过的,我实在没有看到什么新的角度、新的人物、新的诠释。”

 

抗战剧回潮·趋势

“去雷化”:手榴弹炸毁日军飞机桥段被骂了两三年

徐纪周的《永不磨灭的番号》里,有主演李健向空中投掷一枚手榴弹炸毁日军一架飞机的情节。它与“手撕鬼子”等,后来并称抗战雷剧最著名的三大“雷点”。这也成了徐纪周的“痛处”。“就因为这一个镜头,‘飞天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最后都没给我,不然‘番号’就把中国电视剧的奖都拿齐了。”至今回忆这个“低级错误”,徐纪周还痛心疾首、悔不当初的表情,“我把分镜头画完了,结果后期电脑制作公司弄错了,不仅少加镜头,还把飞机比例做坏了,弄得人跟激光高射炮似的……但我当时确实没盯紧,播出有人骂我才知道。这个事是老天爷对我的一个惩罚,当时骂了大半年,觉得过去了。到2012年、2013年又拎出来骂。活该吧。”

鉴于此,目前新一轮抗战剧的主创人员都在积极“去雷化”。据新华社的报道,正在横店拍摄的《大道天行》的主创表示,区别于抗战“雷剧”的套路,《大道天行》是一部有情怀的年代剧。《杀手锏》导演徐宗政则说:“我们将视角放在了抗日战争时期青年人身上,从他们眼中的战争折射出整个时代对于人们命运、思想、成长变迁的影响。”《红高粱》导演郑晓龙认为,抗战题材作品应该表现的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批判,而不是对日本人的仇恨。《飞虎队》导演钱雁秋对此表示赞同:“如果仍然仅限于打打杀杀的低级描述,这一题材总有一天会被再次伤害。”

抗战剧回潮·应对

抓人物和剧本:不能都只想挣快钱,不肯在剧作上下功夫

徐纪周认为,大家虽然主观上都崩紧了“扫雷”的那根弦,但多局限在技术层面,如消灭鬼子的战术上,却很容易忽略了人物塑造的“根”。从这样的角度理解,徐纪周倒认为抗战剧也不必都是一幅严肃面孔。比如他自认明年将播的《秀才遇到兵》就比《永不磨灭的番号》还要商业,“我不把自个儿说成黑色幽默那么高级,但确实很搞笑、很热闹、很疯狂,做得比较满。像《泰冏》那样,叫‘战冏’、‘抗日冏’都可以。”

史晨风执导的28集抗战剧《兵出潼关》正在央视八套播出。作为一个拍了几十年戏的老导演和编剧,他坦言,如今之所以雷剧、神剧特别多,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只想挣快钱,不肯在剧作上下功夫。“最近这几年,电视剧从制作水准上来说都没有太大问题,更多的还是在剧作上的问题。文本不扎实,拍得再好都没有意义。”

身为导演,史晨风坦言做到商业性和审美追求的平衡是很难的,但这不是“堕落”的借口。比如,很多剧用不符合历史事实和客观规律的强刺激镜头来博收视率,但史晨风坚持追求真实的“传奇”。对于《兵出潼关》,史晨风的标准很简单:在不雷人的基础上,画面有可视性,故事有趣味性,又能符合世俗的审美标准。“电视剧确实是一种快餐文化,但我接受不了‘娱乐至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曾艳]

标签:荧屏 神剧 抗战胜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