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洋女婿回聊城过年:最爱吃饺子 喝白酒


来源:聊城晚报

大年初一一大早,Joshun就换上了喜庆的唐装,“衣服是他自己早已选好的,他很喜欢唐装,说要过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年。”  Joshun说,在澳大利亚,圣诞节的意义就等同于中国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

原标题:[聊城]洋女婿明年还想回聊城过年

“第一次在聊城过中国的春节,感觉真是太新鲜了,太美好了!”在聊城度过一个快乐春节的澳大利亚人Joshun感慨地说:“明年春节,我还想回聊城过,在这里,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迎宾客 洋女婿很懂中国礼节

大年三十中午,记者来到王广旭、安凤银夫妇家,见到了他们的洋女婿Joshun。见记者到来,帅气的Joshun赶紧迎上来,双手抱拳有模有样地说:“新年好,给您拜年了!”把记者迎进客厅坐下后,他又忙着倒水、拿糖果,俨然一名标准的中国人在待客。

Joshun说,他从小生长在澳大利亚,目前是一家美国公司在深圳的技术总监。“用中国话来说,我对她是一见钟情!”Joshun深情地注视着妻子说。几年前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王微微认识了帅气的Joshun。王微微说:“当时也没想到要找外国人当老公,是他的真心诚意打动了我。”2010年9月,两个人幸福地走进了婚姻殿堂。2012年7月,两人共同回到国内发展。

繁忙的工作使Joshun一直没有时间回到澳大利亚,与亲友过个团圆的圣诞节,而作为聊城女婿,春节就成为了他一年中最期盼的节日。因为在Joshun眼里,春节与圣诞节很相似,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会选择在一个重要节日里回到父母的家中团聚,互诉衷肠,分享一年的喜怒哀乐,这种对家的眷恋是所有人共同的情感。

说起这位洋女婿,王广旭夫妇俩赞不绝口。“小伙子非常孝顺,跟亲儿子没有什么两样,逢年过节,总是一再打电话,邀请我们一起过节。自他俩相识以来,我们已经一起度过了两个春节,第一次是在三亚过的,这次回来聊城过春节还是头一回。”

年夜饭 最爱吃饺子喝白酒

当天中午,Joshun极力挽留记者,和他们一家一起吃顿午饭。“我听说在聊城有这样的风俗,吃饭时来了客人,如果不挽留客人吃饭,是极不礼貌的。现在你能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吃饭,我很高兴!”Joshun开心地说。

当记者开玩笑地告诉他,按照聊城风俗,同为本地人的记者也算他妻子的半个娘家人时,Joshun立即端起满满一杯酒:“来,娘家人,咱喝一个!”随后一饮而尽,他的举动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对于春节期间家家必备的美食,Joshun也说得头头是道:“水饺、藕夹、鸡鸭鱼肉,一样都不少。”对他来说,看着家人和乐融融地在一起包饺子着实是种享受,“不过我不会包,只能一旁看着。我之前试着帮忙包过,结果帮了倒忙,搞得一团糟!水饺是我过年最爱的食物,丈母娘包一个硬币在里面,吃到的人新的一年就会发财!”

“我最喜欢喝白酒,中国的白酒太好喝了!”Joshun说,不过自己究竟有多大酒量,Joshun表示,其实他也不清楚,“喝多了我就已经晕了,喝了多少,恐怕只有微微知道。”Joshun透露,在深圳他认识的不少外国人,其实都挺爱喝白酒,“这应该就是‘入乡随俗’吧。”

吃过午饭,王微微将父亲写的春联拿出来。对此,Joshun感到格外新鲜,赶紧过来帮忙。走到门外,看到邻居家的对联已贴好,他才知道贴春联是中国的一大习俗。Joshun自告奋勇地把春联贴好,正在欣赏时,王广旭出来一看,发现他把上联与下联贴反了,Joshun这才恍然大悟:“哦,原来看起来相同的两张纸,是不能乱贴的!”

去拜年 穿唐装还能领红包

由于是婚后第一次回聊城过年,Joshun在老婆王微微的带领下,每天都到亲戚和朋友家拜年,这也令他感到十分新鲜和有趣。

大年初一一大早,Joshun就换上了喜庆的唐装,“衣服是他自己早已选好的,他很喜欢唐装,说要过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年。”王微微说。

“新年好,恭喜发财!”每到一个亲戚家,Joshun都用不算标准的中国话向每个人拜年,一边说还一边用双手抱拳作揖,让每个见到他的人都合不拢嘴。最让Joshun开心的是,一些长辈见到他后,还塞给他一个红包。王微微告诉他,这叫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关爱。Joshun开心得不得了:“这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儿,在澳大利亚我从没收到过‘压岁钱’!”

Joshun说,在澳大利亚,圣诞节的意义就等同于中国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圣诞节那天,我们都会在家接待客人或者去亲友家大团圆,吃圣诞节大餐、拆礼物。因为过圣诞节的时候澳大利亚是夏天,所以吃完午餐,我们通常会去海边悠哉游哉地玩上一个下午。”Joshun说,“但是我们只是聚在一起,并不会挨家挨户地拜访,这是我第一次过节跟这么多不同的人聊天,真是很有趣。”

除此之外,春晚也让Joshun觉得十分新鲜。“除夕晚上吃完年夜饭,大家也不出门,就在家围着电视等节目开始,就像一个嘉年华盛会一样,在我们那里,没有一个节目会这么受欢迎,几乎人人都会在同一时间观看,虽然我能听懂的中文不多,但也认识几个大明星,而且气氛太好了。”Joshun说道,“真的,过年就该回家,聊城是我老婆的家,也是我的家 ,明年我还要回来过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Joshun 洋女婿 藕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