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即墨两山顶现上百个神秘深坑 有人工开凿痕迹(图)


来源:青岛早报

新闻提示  在即墨鹤山、天柱山山顶的巨石上,有不少奇怪的深坑,有一些里面还存满清水。张馆长介绍,根据同治版《即墨县志》记载,天柱山和鹤山上的很多“石盆”是明清时期驻在山上的守军用的“水缸”。

原标题:即墨两山顶现上百个神秘深坑 有人工开凿痕迹

600年前,凿开大石当“水缸”

600年前,凿开大石当“水缸”

图:山顶现上百个神秘深坑

新闻提示

在即墨鹤山、天柱山山顶的巨石上,有不少奇怪的深坑,有一些里面还存满清水。昨天,经即墨博物馆专家考证,这很可能是明清时期守卫在这里的官兵用来存水的“水缸”。经历600年后,虽然外表风化严重,但还能清晰看出人工开凿的痕迹。这对研究明清海防历史有重要价值。

报料:

发现奇怪“石盆”

“这些奇怪的石盆有的还很深。”昨天上午,家住即墨的市民高先生向记者反映说,前几天,他和朋友到鹤山北麓爬山,发现一块很大的石头上有一个圆形的深坑,里面存着大量的水。这个水坑的洞口如同脸盆一样大,深约60厘米左右。顺着山路一直向上走,竟然在相隔不到百米的范围内,发现10多个大石头上有着同样的“石盆”,大小和深度都不一样。高先生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石盆并不是自然形成的,有着明显的人工开凿痕迹。

高先生说,此前他和朋友在鹤山北侧的天柱山上也曾看到过这样的“石盆”,有30多处。当时没有太在意,直到在鹤山上又发现同样大量的“石盆”后,才意识到这些“石盆”可能是古时候留下来的遗迹。

如果这些“石盆”是人工所为,这些东西是干什么用的?这些问题一时间成了当地居民和众多游客关注的话题。

发现:

“石盆”有百余处

“早就发现了这些石坑,但从来没有想过这到底是干什么用的,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有的。”鹤山脚下前岭村村民宋先生说,他在山下已经住了半个多世纪,以前经常上山采野果野菜,也没注意到这些石坑,只是听老人讲过山上有许多石坑,但没人知道是怎么来的。

“你看,山是有许多这样的石坑,大小不一,但基本上都是圆形的。”昨天上午,记者根据居民提供的情况,来到鹤山北麓山顶,这里奇石林立,有的地方还十分陡峭,游客很少来到这里。记者在一块巨石上看到,一个约脸盆大小的深坑里仍然存着大量的清水,深度足有五六十厘米,水坑底部已经沉积了大量的淤泥。记者在百米范围内先后看到了20多处大小相似的“石盆”,还有的在山体的另一侧,紧临崖壁。由于刚下过一场雨,每个“石盆”里都存满了水。昨天下午,记者又在鹤山北侧的天柱山山腰处发现了同样的“石盆”。当地居民称,这些“石盆”至少有上百处,最大的直径有一米半,深近两米,能装进一个成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石盆 开凿 山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