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61岁环卫工下岗后捡破烂 捡的烧饼热了又热


来源:生活日报

下岗后,61岁的刘延英和老伴只能靠捡点破烂生活,有时还上街乞讨。工作时没合同没“五险一金”,谁来保障这对环卫工夫妻的晚年生活 十几年前,邢尊重和刘延英从老家长清区马山镇季庄村出来打工,在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

下岗

下岗后,61岁的刘延英和老伴只能靠捡点破烂生活,有时还上街乞讨。  记者 王健 摄

原标题:13年环卫工 下岗后捡破烂为生

工作时没合同没“五险一金”,谁来保障这对环卫工夫妻的晚年生活

□记者 王健

再过几天就是山东省第十九届环卫工人节,不少城市的环卫工已开始组织欢庆活动,可曾在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工作了13年的环卫工人邢尊重却整天愁眉不展。由于生活没保障,邢尊重下岗后只能靠捡点破烂甚至乞讨生活。据了解,济南市8250余名环卫工人,仅历下区和槐荫区基本实现了对3000多名环卫工人的保障,其他各区环卫工基本都是“临时工”,没合同、没保险,随时面临着失业的风险。

下岗后无经济来源

年近70岁的邢尊重和61岁的妻子刘延英在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做了13年环卫工,如今他们下岗了,因为没有收入来源,只能每天捡点破烂维持生活。

17日上午,记者在南村街道办事处环卫公寓见到邢尊重夫妇时,他们刚回来。“干了13年,说不让干就不让干了,我们一点收入都没有。”刘延英苦笑着说。

十几年前,邢尊重和刘延英从老家长清区马山镇季庄村出来打工,在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邢尊重说,环卫工没一天假期,13年里他们几乎每天都是凌晨四点多就起床。

“后来环卫所长说我们年纪大了,我老伴又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就不让我们干了。”刘延英说,去年2月下岗后,他们一开始靠捡废品为生,后来实在干不动了,他们只能向人要点吃的。

邢尊重和刘延英的老家原本有两间土坯房,后来房子塌了,邢尊重的弟弟在宅基地上盖了新房子,他们便无法再回家。刘延英结过一次婚,离婚时唯一的女儿判给了前夫。“现在女儿的日子也不好过,根本没精力照顾我们。”刘延英说,他们基本上和老家没了联系,“现在可算得上无房无产,无儿无女。”

没合同 工伤难判定

刘延英告诉记者,现在她的右眼基本看不清东西了。

2011年11月,刘延英工作时右眼不慎进入异物。“当时我正往垃圾车里倒垃圾,一阵风过来,我就迷了眼。”后来,她的右眼看东西时一片模糊,伴随着疼痛还不断流脓。“医生告诉我,再晚来两天,我就彻底瞎了。”刘延英说。

为了治病,邢尊重和刘延英共花了4000多块钱。这些积蓄是他们下岗后的全部生活保障。因为环卫所给他们办理过意外保险,他们就到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说这属于工伤,不在保险范围内。我们只好找环卫所。”可是因为双方一直没签劳动合同,环卫所并未给予补偿,他们跟办事处打了很长时间官司,“因为没有劳动合同,法院没有裁定依据,每一次都说尽量协商。”邢尊重认为,既然是工伤,办事处就应该给予赔偿,他表示还要继续上诉。

捡的烧饼热了又热

“我们基本上不买东西,吃的都是在垃圾桶里捡的。有时捡来的烧饼热了又热,舍不得扔。”刘延英说,他们沿街捡破烂甚至要钱,多的时候一天能“挣”20来块钱,少的时候一块钱都弄不到。多数时候,他们中午都不会回家,每人一个6毛钱的馒头就是一顿午饭。他们的衣服基本都是小区居民送的,他们的床底下有一摞纸箱,床头还有捡回来的塑料瓶和其他能卖钱的东西。“现在能捡到的东西越来越少,环卫工都不容易,大家都把垃圾桶里值钱的东西捡走了。”

邢尊重说,希望有关部门多关注一下环卫工的生活,当记者告诉他,我省已出台相关政策,提高环卫工待遇,环卫工就要涨工资、办“五险一金”后,老人连说,“那就好,那就好。”

相关新闻:

标签:刘延英 捡废品 烧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