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诈骗招数多 青岛大妈上QQ被“儿子”骗走10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老妈上QQ被“儿子”骗走10万 犯罪嫌疑人 网络即时聊天工具的流行让人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便利,不料也成为了不法分子新的犯罪工具。昨日,记者从黄岛区人民法院获悉,法官专门针对通过网络实施

原标题:老妈上QQ被“儿子”骗走10万

犯罪嫌疑人

网络即时聊天工具的流行让人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便利,不料也成为了不法分子新的犯罪工具。昨日,记者从黄岛区人民法院获悉,法官专门针对通过网络实施犯罪的刑事案件进行了分析。据统计,今年以来,黄岛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诈骗、敲诈勒索案件91件、涉案人数134人。其中,利用网络平台实施的诈骗、敲诈勒索犯罪比重显著增多,达到近三成。该类案件呈现出高科技手段频现、手法花样百出、更具隐蔽性等特点。

案例1、QQ上被“儿子”骗走10万元

48岁的程女士家住黄岛区,儿子在日本留学,平日里母子经常通过QQ聊天。2012年7月的一天,儿子发来消息称其所在兼职公司的老板因家属得了脑瘤回国处理家务,急需用钱,但因为日本银行整顿,钱款无法转到国内账户。在聊天中儿子称平日里老板对自己很是照顾,便央求妈妈先帮老板垫付一笔钱。程女士第一反应是打电话进行确认,却被告知手机掉进厕所里,随即打开了视频聊天。通过视频看见儿子后,程女士不疑有诈,当天即到银行办理了转账,将10万元转到了公司老板的账户。

然而当天晚上,母子再次QQ聊天时,儿子对借钱的事情一无所知,程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随即报警。案件顺利侦破,实施诈骗的是广西省南宁市的一个犯罪团伙,该团伙内部人员分工明确,互不干涉,有的统筹协调,有的操作电脑实施诈骗,有的专门取钱转账。经黄岛区人民法院审理,发现该犯罪团伙专门以海外留学生的亲友作为诈骗对象,通过与留学生成为QQ好友进行聊天,摸清基本信息及聊天风格后,发送木马病毒盗取QQ密码,转而利用QQ冒名向其亲友实施诈骗。至于聊天视频,则是犯罪分子在与学生视频聊天时保存下来的。

提醒

“此类网络诈骗是近年来较为常见的一种手法,多是利用人们的行为不谨慎、自我防范意识薄弱或贪念等思想漏洞才能行骗成功。”法官提醒,接到可疑电话、收到可疑短信、看到可疑网站,先冷静一下,与家人、朋友沟通,通过多种渠道与对方取得联络。即使听到熟悉的声音,看到熟悉的视频,也要多留个心眼儿,因为犯罪分子可能会利用高科技设置各种意想不到的陷阱。

案例2、微信上“摇”来敲诈犯

微信、微博成了现如今许多年轻人聊天、交友热衷的通信软件,这些软件都附带着“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定位搜索功能,不法之徒正是利用这一点来实施犯罪。在黄岛区某高校就读的大学生侯某,通过手机微信“摇一摇”功能,与居住在学校附近的无业游民邵某成为网友,每天通过微信聊天。聊天过程中,邵某以花言巧语骗到侯某的数张裸照,随后以在网上公布为由,威胁侯某,索要人民币2万元。情急之下,侯某向警方报警,在两人约定见面时,邵某被民警当场抓获。最终经黄岛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被告人邵某有期徒刑10个月。

提醒

“我们受理的有关网络犯罪的对象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安全意识薄弱的学生。”黄岛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丁守兵介绍,据调查分析,该类以网络为依托,对大学生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屡见不鲜。法官提醒大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一定要提高甄别能力,谨防网络陷阱,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案例3、购物婚恋网站是犯罪多发地

除交友变欺诈、冒名骗钱财等骗术外,购物网站、婚恋网站、理财推荐等也是犯罪分子利用率高的犯罪平台。丁守兵副庭长提醒网友,在网上消费时,一定要了解卖家和商品价格,不要轻易与没有固定地址、电话的卖家进行交易;要警惕店主发过来的任何链接、图片或其他文件,以防木马侵入电脑;通常情况下,淘宝交易卖家均通过阿里旺旺与买家联系而不会选择其他如QQ之类的交流平台,如果对方要求加QQ联系,则更要提高警惕。

对于网上发起的征婚、相亲活动,正成为当今年轻人的潮流。一些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在多个婚恋网站虚构身份,与多人甚至是几十人同时交往,以恋爱、结婚为幌子,骗取财物。另外,提醒网民在进行网络活动时,一定妥善保存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对于推荐股票的“钓鱼”信息不要“上钩”,对于无故中大奖的“好事”莫要轻易相信,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王阳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QQ 网络 诈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