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一火车遭逼停 因七旬老人铁轨上捡书(图)


来源:水母网

10日上午,在烟台港内一铁路匝道口,七旬的宋老汉抢行铁路信号灯,担心即将驶来的火车撞到自己,老人慌乱中将书跌落在铁轨中间。附近的调度员看到了老人的犹豫,如果不及时将宋老汉带出铁轨或者拦停列车,一场惨祸即将发生。

2

1

原标题:七旬翁蹲铁轨上拾物逼停列车 紧急刹车距离仅20米

水母网10月12日讯(YMG 记者 何晓波 实习生 邵帅 摄影报道) 10日上午,在烟台港内一铁路匝道口,七旬的宋老汉抢行铁路信号灯,担心即将驶来的火车撞到自己,老人慌乱中将书跌落在铁轨中间。危急时刻,匝道口调度员挥旗拦停缓缓驶来的一列货车,避免了一场惨祸。

老人道口抢行,书跌落铁轨上

当天上午9点55分,烟台港内一铁路匝道口,70多岁的宋老汉在经过该路口时,突然听到火车即将通过的警报铃声,看到封闭匝道口的移动铁栅栏向中间移动,宋老汉加紧步伐推着自行车准备通过。

就在宋老汉着急地推着自行车通过时,意外发生了:自行车在铁轨上颠簸过程中,后座上的一摞书撒落在轨道上。此时,从远处传来的火车车轮与铁轨摩擦发出的“隆隆”声越来越近,情况异常危急。宋老汉更是着急地蹲下身子捡拾散落的书,与即将驶来的列车抢时间。

调度员紧急救援,挥旗拦停列车

在发现了即将靠近的列车之后,慌乱中的宋老汉犹豫着“到底应该捡书还是马上离开”,此刻他思维有些“短路”。

随着铁栅栏缓缓封闭,道口东西两端的车辆全都停下,大家眼睁睁地看着宋老汉在铁轨中间局促不安,又无法上前去帮助他。

附近的调度员看到了老人的犹豫,如果不及时将宋老汉带出铁轨或者拦停列车,一场惨祸即将发生。

必须拦停列车!9点57分,调度员当机立断,向已经抵达跟前的列车挥舞手中信号旗,发出“紧急停车”指令。列车司机观察到了匝道口铁轨中的这惊险一幕,快速地做出反应,随着一阵钢轨摩擦刺耳声后,列车在离宋老汉不到20米的距离停下。

随后,调度员迅速赶到宋老汉身旁,先是将自行车赶到远离铁轨的道路旁边停稳,然后迅速地帮助他将散落在铁轨上的书捡了起来,并且扶着老人走出铁轨范围。

舍不得一天的收入,老人险遇险

家住芝罘区的宋老汉今年70多岁了,退休多年的他,生活并不富裕。因此,宋老汉就出去批发一些书报杂志,挣点儿补贴家用。

事发当时,宋老汉将今天待售的30多本杂志拿了回来,捆绑在自行车后座上。他说,买回这些书差不多花掉200多元,卖一本能从中获利1至2元钱,如果这一天能够全卖出去就能获利50元左右,但往往是进一次货需要好几天才能卖完。

“如果今天这些书全被火车压过去了,我就没得卖了,不但一分钱都赚不到,还会赔进去很多。那是我一天的收入,我舍不得啊!”宋老汉因此站在铁轨上犹豫不决。

随后,调度员帮助宋老汉把书聚拢,重新捆绑在自行车的后座上。此刻才意识到危险的宋老汉握住调度员的手,嘴里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

严禁与火车抢路

根据铁路法规定,车辆行人在通过铁路道口的时候,遇到有拦木放下或者警报提醒即将有火车通过的时候,车辆、行人一定要在停止线停止,不能再向前走。在通过没有人看守的铁路道口的时候,必须停下来在确定没有列车驶来之后,才能通过。

铁路道口信号灯表达的意思,一共有以下三点:  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红灯稳定亮时,表示火车接近道口,禁止车辆、行人通过; 白灯亮时,表示道口开通,准许车辆、行人通过;红灯和白灯同时熄灭时,表示停电或设备发生故障,道口信号无效,车辆、行人必须确认安全之后才能通过。

相关新闻:

标签:铁轨 火车 老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