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健在中共“老兵”1155人 卧牛山也有跳崖壮士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卧牛山也有跳崖壮士 记者从济南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了解到,济南目前健在的红军时期“老兵”和抗战时期“老兵”共1155人。“当我说到目前抗日武装缺少军政干部时,毛主席很快答应给山东再派一批军

原标题:济南卧牛山也有跳崖壮士

记者从济南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了解到,济南目前健在的红军时期“老兵”和抗战时期“老兵”共1155人。“当我说到目前抗日武装缺少军政干部时,毛主席很快答应给山东再派一批军政干部,并且很幽默地说,以后给你们调派一个有名的红军将领,再派一支主力部队去,他们就再也不敢叫你们‘土八路’了。”时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政委黎玉回忆。1939年春,党中央为了加强山东的武装力量,决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先由肖华,后由陈光、罗荣桓率领)进入山东,同山东纵队一起抗日,使山东抗日斗争的局面为之一新。罗荣桓称与日伪英勇斗争和反顽作战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山东军民的一项杰作”。然而,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应国民政府要求”,仍然坚持向山东多地进攻,不得向共产党军队“投降缴械”,“希饬细川忠康将军确保济南治安为要”。

十几名八路军卧牛山跳崖

1940年,原长清县卫生局副局长张传荣时年8岁。当年6月22日,长清五峰宋村响起枪炮声。据张传荣回忆,八路军长清独立营一连连长孔步健、指导员田化一率领150余名指战员与日军战斗,被十多倍于我军人数的日伪军红枪会包围。战斗异常惨烈,八路军战士且战且退至卧牛山顶,并与伪军展开肉搏战。连长孔步健高喊“抗日战士宁死不屈,决不当俘虏”,并称,“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跟我跳崖。”孔步健把战马推下山崖,与七班长周长富、通讯员朱士庆等十多人先后跳下悬崖。

而根据萧昌升的文章《峰山烽火照后人》,指导员田化一跳崖后,身体落在战马上幸免于难。田化一随后继续抗战,并参加了解放战争(鲁西南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1952年10月后任贵州军区卫生部政委、后勤部政委、政治部主任,省军区副政委。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奖章。

“八路军游击队为打鬼子才开会”

原济南市文联副主席王汇川12岁时即参加八路军抗日。他回忆,13岁那年春天,他被调至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政治部秘书处当勤务员。“罗荣桓同志是师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住政治部。我对罗政委的最初印象是,大眼睛上戴一副圆眼镜,身材魁梧,不多说话,一和他见面,我心里就有些害怕。没想到,几天后,有两个和我一样大的勤务员为‘打日本’争输赢(一种投掷木棒的游戏),找罗政委说理。看到罗政委那么平易近人,刚来时和首长的疏远感没有了,也变得亲切起来。”

王汇川回忆,罗荣桓经常召开干部会。一次,王汇川无意中听到了一首顺口溜:“八路军游击队,不打鬼子光开会。”罗荣桓听到之后说:“你把那个‘不’字改成‘为’字,再唱一唱。”

罗荣桓鼓励王汇川“念出口来”,于是王汇川说,“八路军游击队,为打鬼子才开会。”罗荣桓听到王汇川不仅把“不”改成“为”,还把“光”改成“才”,笑着说,“好!你还有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济南 卧牛山也有跳崖 牛山也有跳崖壮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