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三年内7005个村要脱贫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王金宝作的关于全省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另外,王金宝表示,将继续实施好“第一书记”驻村促进脱贫工程,力争7005个贫困村实施全覆盖,确保每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王金宝作的关于全省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原标题:山东共派1.4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年减贫百万人以上

齐鲁网济南12月1日讯(记者 王娜娜) 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农业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王金宝作的关于全省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山东因病因残致贫比重高占近6成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山东有省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394万人,国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231万人。

“省委已经明确,2018年基本完成扶贫目标任务。”面对扶贫开发任务要求,王金宝坦言,任务十分艰巨。

王金宝介绍说,我省贫困人口属于相对贫困,已经没有吃不上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的问题,贫困户与其他农户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生活的水平和质量高低上。但是,贫困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60岁以上老人占41%,因病因残致贫比重较高,占到58%。此外,有些市、县财政专项扶贫投入较少,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基层扶贫队伍相对薄弱,难以适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任务要求。

山东共派1.4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在扶贫开发中,山东基本建立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新格局,连续四年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其中,实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已成为山东促脱贫减贫的品牌工程。

从2012年至2014年,山东先后从171个省直单位分三批选派1483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任职。今年,省里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选派609名干部帮包贫困村。同时,各市县也普遍加大了干部驻村帮扶力度,目前全省各级选派在岗的第一书记共1.4万名。

驻村脱贫成效明显,去年第一轮派驻工作结束后,经过评估考核,96.58%的扶贫对象实现收入翻番,全部实现脱贫;584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8.78万元,有129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

拓宽扶贫投入渠道做好金融扶贫

据王金宝介绍,今年,山东先在34个省派第一书记县开展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每县安排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和县财政资金1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由合作银行放大10倍以上进行授信,对贫困农户实行“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

同时,每县再安排110万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贫困户贷款进行全额贴息,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给予3%的年贴息政策。通过拓宽扶贫投入渠道,抓好金融扶贫工作,取到了较好效果。

三年内全省实现7005个重点村脱贫“摘帽”

会上,王金宝说,“我省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目标是,到2018年底,700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脱贫‘摘帽’,181.6万贫困户、394万贫困人口全部越过省定扶贫线,提前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另外,王金宝表示,将继续实施好“第一书记”驻村促进脱贫工程,力争7005个贫困村实施全覆盖,确保每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病因 扶贫工作 书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